*因為時間過於倉促,最後結尾收的不是很好

*沒時間寫番外,所以幾乎全文公開,內文排版附贈小小小彩蛋

*越寫越肥

*微微微微微林方

 

05

張佳樂有些恍惚。

他的目光整個是渙散的,就連本人也沒有意識到他的視線不存在焦距,趴在桌上乍看之下像是盯著空中的某一點凝視,實際上卻是什麼也沒在看。

他的腳踩在桌子底下的橫桿,像是某種蜷縮的動物。

方銳一來就看到張佳樂這副要死不活的樣子。

張佳樂向來都是活力四射的狀態,就算沮喪也不是這個模樣,方銳一時間只覺得新奇,皮皮地湊過去在他面前揮了揮,卻是等了半天才等來那雙桃花眼睛出現焦距,然後被打掉手。

張佳樂皺著眉,「你幹什麼?」

「看你發呆啊。」方銳隨手將書包放在張佳樂左邊空位的地板,「你在想什麼?這麼專心。」

「……沒什麼。」

方銳左耳進右耳出,隨口胡亂猜測:「活動天窗了?期中要爆了?哪一科翹課翹過頭了?」

三個選項沒一個是好的,張佳樂簡直聽不下去,「少在那裡烏鴉嘴,你才被當。」

「張佳樂你這個人怎麼這樣。」方銳抗議:「我這麼真誠地替你解決煩惱,你這是汙衊!」

「我覺得你比較像在看笑話。」

張佳樂沒好氣地回了句,坐直身體伸了個懶腰,骨頭傳來喀啦喀啦的聲響。

桌上的手機無預警地發出訊息提示音,亮起的螢幕大咧咧地閃出孫哲平的名字,張佳樂瞬間一僵,下意識把螢幕關掉。

訊息又跳了通進來,張佳樂咬牙再次按掉。

方銳不過低個頭拿東西,回來就發現張佳樂臉色一變,又是錯愕,「你臉怎麼紅了?」

「……沒事。」

「都紅成這樣還沒事?你是看到什麼了嗎?」方銳左右看了看,可現在還在下課時間,周圍只有零散的幾隻提早到教室的貓,他實在沒能發現哪裡不對,「你今天到底怎麼了?整個人怪裡怪氣的。」

如果說方銳前面真的有看八卦的意思,現在就是真的感覺奇怪,多少還有點擔心。

張佳樂撇撇嘴,「……我問你個問題。」

方銳點點頭,「怎麼?」

「你說……」張佳樂咬咬牙,「認識一個禮拜就……不是、你怎麼知道你喜歡老林的?」

「啊?」方銳滿頭問號,「你突然問這個幹嘛?」

「你小聲點。」張佳樂左顧右盼,確定方銳突然提高的音量沒有引起別人注意才稍微鬆口氣,「就是,嗯,反正你別管那麼多,先告訴我你怎麼知道的。」

方銳瞇著眼睛看著人,忽地咧嘴一笑,「你心裡想著誰?」

「孫、」張佳樂差點就要被忽悠過去,連忙咬住舌頭,「你先回答我問題。」

「我在回答啊。」方銳笑得一臉詭異,「我怎麼知道哦?大概就是在我發現我看到老林差不多就是你現在這個反應的時候,我就猜到我差不多喜歡上他了。」

張佳樂臉色一變,下意識想反問,腦子一亮卻是突然抓到他的語病:「什麼叫差不多?」

「就是快要很喜歡的意思。」方銳翹著腳,這種難得可以開解同學愛情煩惱的感覺讓他很爽,「喜歡是一百分的話,差不多也有七十分?心動啊。」

張佳樂咬了咬唇,「但如果、如果只有想到他某個時候才會有這種感覺……」

「那也很正常吧。」方銳理所當然地說,「你一直這副狀況,心臟得要多大顆。」

張佳樂下意識摸了摸自己的胸口,這才發現自己心跳的速度確實不慢。

但這樣就算喜歡嗎?

張佳樂還是覺得很不真實。

「……就算跟他認識一個多禮拜而已……這樣不會很奇怪嗎?」

「有什麼好奇怪的,大一不是有人兩天一夜宿營回來就在一起的嗎?雖然一個月就分手了。」

張佳樂下意識皺眉,「……幹嘛特別加上分手。」

「因為他們就真的分手啊,你又不是不知道,當初鬧那麼大。」方銳手撐著下巴,「我其實不太懂你到底在糾結什麼,喜歡的反應每個人都不一樣,所以我花了半年才追到他,跟你一個禮拜就被人拐到手,肯定不衝突啊。」

張佳樂一時間有點不知道要從哪裡開始說,「……我還沒有被拐。

「差不多了啦。」方銳擺擺手,「所以說,到底是誰啊?」

「……你不認識。」張佳樂撇撇嘴,「而且我很懷疑我這樣算不算真的喜歡他。」

方銳震驚,「天哪張樂樂,你怎麼這麼純情,都大三了連喜不喜歡都不知道嗎?」

張佳樂有點惱羞成怒,「我之前就沒遇到啊。」

「嘖嘖嘖,真的是乖寶寶。」方銳嘖嘖稱奇,「那你們到底是怎樣?」

「就、」張佳樂也說不上來,「我也不知道……」

方銳忍不住爆粗口,「那你是怎麼想?你說你沒覺得你真的喜歡他,總有個理由吧?」

可張佳樂也沒辦法回答這個問題。

誰讓他自己都說不清楚。

「就是感覺沒有到那個點吧,稍微有點好感,只是沒有……」張佳樂越說越小聲,含糊在一起估計連他自己都不知道他在說什麼,「我也說不清楚啊,什麼都霧濛濛的,所以我才覺得煩。」

他原本真的沒有想那麼多。

只是孫哲平的那個笑容就像開關,張佳樂從那之後整個人就開始不對,就算只是再正常不過的訊息都會多了幾分味道,至少周末練團的時候,黃少天就說了他兩次看個手機也能笑得蕩漾。

方銳挑眉,「……是上禮拜給你買早餐的那個人嗎?」

張佳樂很震驚,「你怎麼知道?」

「猜的。我就知道邱庭跟那個人在追你,邱庭又追你追那久,簡單的刪去法我也知道。」方銳一副智商被嚴重污辱的模樣,「所以他真的是在追你吧?」

張佳樂瞬間一頓,「……算、算吧。」

「所以你是糾結不知道要不要接受他嗎?」方銳反問:「如果照你說的,反正你才被他追一個禮拜,你就再跟他相處一陣子,等理解之後再選擇接受或拒絕不就得了?」

張佳樂反射性張口,可他和孫哲平之間的狀況三言兩語又說不通,加上存在一部份的敏感性,他又沒辦法直接跟方銳解釋。

至少不能背著孫哲平跟別人解釋。

但如果只是單純的被追與追的關係,他自然不需要這麼煩惱啊。

他和孫哲平之間的狀況分明不是這麼簡單,兩個人會認識就是想透過另一方擺脫追求者,現在他忽然翻船──雖然還沒確定──怎麼想都覺得說不出的微妙。

張佳樂是真的覺得很糾結。

「……那如果他沒有在追我呢?」張佳樂想了想,還是忍不住問,「我沒辦法跟你說清楚,就是,反正如果他沒有在追我,我要怎麼辦?」

方銳一頭霧水,「……那你去追他不會?」

張佳樂瞬間一愣。

「不是,難道你沒想過?」方銳有點風中凌亂,他現在收到的資訊太少,少到他想開腦洞都沒有鏟子可以用,最後幾乎成了胡言亂語:「他沒在追你你又喜歡他,那你就去追他啊?」

張佳樂抓抓頭,「但是我又不知道我自己喜歡不喜歡他啊?」

「你們才認識一個禮拜,你這麼急著知道幹嘛?」方銳崩潰了:「不知道就放著,反正人也不會跑,你幹嘛趕著講清楚?」

因為就很煩啊。

張佳樂反射性想回答,不過方銳的表情看起來太崩潰,他最後還是閉上嘴。

方銳深吸口氣,「還有問題嗎?」

「沒──欸?」

張佳樂的尾音突兀地上揚,聽著有點像尖叫,方銳表情再次一變:「你又幹麼?」

張佳樂卻沒時間理他。

因為他看見孫哲平跟著他們這堂課的教室一起走進教室。

而且看起來感情還很好。

張佳樂很茫然。

這堂課的授課老師是個上了年紀的白鬍子老爺爺,平常總是和藹可親地回答學生的問題,但張佳樂還是第一次看到他笑得這麼開心。也不知道他們是在說什麼,孫哲平那張特別兇的臉都溫和了三分,嘴角竟然跟著微微上揚,莫名有種爺孫同樂的既視感。

張佳樂傻眼到不行。

「呦,這誰啊?長得還挺帥的。」方銳順著張佳樂的目光看過去,點評還不忘帶上自家男友:「就是比老林差一點。」

「你屁。」

張佳樂反射性爆粗口才想到還有手機,他連忙打開螢幕,孫哲平發來的那條訊息仍躺在上面,十分鐘前發訊息過來的人就一句:我晚點會跟你一起上課。

張佳樂:「???」

被反駁的方銳狐疑地看著他,「你認識那男的?」

「……認識。」張佳樂愣愣地點頭,「……算是認識。」

「他誰啊?好像沒看過。」方銳又把視線挪回去,就看見那個男生將老師的東西放在講台上,「從開學翹課翹到現在的人應該不會跟教授聊得這麼猖狂吧。」

「……我也很想知道。」

方銳又是奇怪:「你不是說你知道他是誰嗎?他有沒有修這堂課你不曉得?」

張佳樂很糾結,「我記得沒有……但是我不知道他來幹嘛。」

上週他跟孫哲平兩個人對照課表有過一番討論,他未來兩個月的禮拜一、禮拜三晚上還都被順便預約要一起吃飯,張佳樂不可能不知道孫哲平沒有修這堂課。

所以他為什麼會出現在這裡,看起來跟老師很熟,還說要跟他一起上課?

「他就是給你送早餐的人?」

「什、」張佳樂正要打字發訊息直接問人就聽到這麼一句,整個錯愕,「你怎麼知道?」

「……我猜的。」方銳神情複雜,「我跟你當了三年的同學,今天才知道你有這麼單純呢樂樂。現在還有人會用這種方式掉坑的嗎?」

張佳樂風中凌亂,「──誰叫你挑我在想事情的時候問話!」

「還是怪你過分單蠢。」方銳忍不住搖頭,「難怪這麼快就被攻略了……不過邱庭性別不合也就算了,之前不是還有別的男生追你嗎?怎麼就沒有這麼容易得手?」

誰讓他剛好也是他喜歡的類型啊。

張佳樂抹了把臉,不想說話。

「不過這個人也真猛,又是送早餐又是陪上課。」方銳嘖嘖嘖,「張樂樂你桃花很旺啊。」

張佳樂瞬間又有種被噎到的感覺。

孫哲平走過來就看見張佳樂複雜的神情,眉毛頓時一抬,「幹麼這張臉?」

「你發給我的那是什麼意思?」張佳樂百思不解,「你禮拜六不是才說有很多報告都要交了嗎,不在宿舍好好寫你跑出來幹嘛?」

孫哲平眉頭一抽,指了指張佳樂的手機,「我是助教,來跟課的。」

張佳樂:「???」

張佳樂:「你是助教?」

方銳也跟著驚訝:「原來我們這堂課有助教?」

「有,只是老師一直沒要求我跟課,所以我之前都沒出現。」

孫哲平拿起張佳樂右邊空位放著的他本人的書包一屁股坐下,順手將包包放到他前面的座位,動作一整個流暢,如同行雲流水。

張佳樂瞬間錯愕,「……你就不覺得我是替別人佔位子?」

「你前面還有空位。」孫哲平很淡然,「讓他去前面坐。」

方銳在旁邊吹了聲口哨。

張佳樂轉頭給了他一根中指,再轉身踹了孫哲平一腳,「你認真一點。」

「我一直很認真。」

「才怪。你當我是笨蛋嗎?」張佳樂臉上寫著大寫的不屑,「就算你真的是助教好了,之前老師沒叫你跟課,今天又不是有報告要幫忙評分還是要監考,怎麼會突然找你來。」

孫哲平挑眉,「老師的確沒叫我來,但也沒說我不能來。」

「所以你來幹嘛的?」張佳樂完全無法理解,「而且你上禮拜為什麼沒說你是助教!」

孫哲平總覺得張佳樂鋪陳這麼多,好像只是為了最後一句。但他的理由其實很簡單:「上禮拜我忘了。」

「……」張佳樂有一瞬間的空白,「這種事也可以忘記?」

「我沒有跟課的必要。」孫哲平知道張佳樂在質疑什麼,不過他覺得自己這情況是情有可原,「老師安排的工作又不多,不過期中期末幫忙改個考卷什麼的,平常我什麼都不用做,很容易忘記有這回事。」

而且要不是那個和他很熟的老師主動要求,孫哲平就算大三了也沒考慮要當助教。

不是主動要求的事情,自然相對比較不容易放在心上,工作內容又少到他的行事曆只備註期中期末要找老師拿考卷,其他時候悠閒得跟什麼一樣──只限這堂課的時候──孫哲平久而久之也就將它拋在腦後。

會突然想到,主要還是因為禮拜天晚上教授突然聯繫他,孫哲平也才間接想起張佳樂似乎有一堂課就是這麼名字,順手找了修課名單後發現還真的這麼巧,才會有進一步的突發奇想。

不過他為了怕張佳樂事後心生不滿,想了半天還是給人提前通知,誰知道張佳樂就顧著聊天,連看都沒看一眼。

孫哲平自己都還沒不爽,都不知道張佳樂怎麼能比他還不高興。

可其實張佳樂沒有不開心。

「這跟你跑到這裡來有什麼關係?」

「有三個理由。」孫哲平從自己的背包裡拿出筆記型電腦,問他:「你想聽哪個?」

張佳樂才不玩選擇遊戲:「從實招來!」

孫哲平從善如流:「我可以順便複習之前的課,而且一心二用不影響我工作。」

這堂課本來就是孫哲平本系的課,張佳樂和方銳是外系來修,雖然是孫哲平大一上過的課,但他硬要說複習也挑不出毛病。

但越是沒問題就越顯得第三個答案特別關鍵。張佳樂直勾勾地看著他,「還有呢?」

「你那麼忙,除了吃飯的那兩天,不就得這樣才見得到面嗎。」

張佳樂:「……」

一記直球來得又快又猛,張佳樂被打得毫無防備,整個人當場愣住。

方銳被口水嗆到。

張佳樂張了張口,壓低聲音:「……你上禮拜沒有說會這樣。」

「上禮拜我把你的時間訂下來,然後說保持聯繫,其他讓我自由發揮,這個當然算在裡面。」孫哲平臉色未變,將問題拋回到張佳樂身上:「而且明明是你先不看手機,我十分鐘前就傳訊息告訴你這件事,你還怪我?」

張佳樂沒想到火會燒到自己身上,連忙打開手機,這才發現孫哲平確實有告訴自己,在他那封「我晚點會跟你一起上課」之前,孫哲平就一句我突然想起來我是你投資理財的助教,極為草率地交代。

可那時候的張佳樂看到孫哲平的名字就直接按掉了,哪會想到要看。

張佳樂頓時有點心虛,「……我剛剛沒注意到。」

孫哲平雙手抱胸,「你手機就放桌上,我不信你沒看到。」

「放桌上不等於會注意……」

「因為你跟你同學聊得太歡樂了。」

旁邊的方銳面色複雜地從手機裡抬起頭,看看這個又看看那個,總覺得有種男朋友查勤查不到人,在秋後算帳的感覺。

張佳樂剛才不是才跟他討論不知道喜不喜歡他嗎?

他是錯過了什麼?

方銳:老林,張佳樂還沒交男朋友就可以逼我吃狗糧,你說他們真在一起了我怎麼辦?

可惜林敬言沒空回答他這個問題。

方銳決定自力更生。

「雖然你們大概是不需要啦,不過我還是打岔一下。」方銳舉起手來強行介入兩人的話題,打算來個魚死網破:「這位同學,如果你有想要一個線人時刻幫你盯著張佳樂的行蹤,或者找誰買個情報,請相信我會是不錯的選擇,至少價格公開公道。」

張佳樂被這波操作驚呆了,「……你在說什麼?」

「我知道你們大概已經突破那個彼此試探的階段了,不過多一點情報也是挺好的吧,畢竟誰不想更了解自己喜歡的人。」方銳越說越覺得有道理,順勢拍拍石化的張佳樂的肩膀,「雖然張樂樂我是幫不了你了,不過同學你想知道張佳樂的什麼我幾乎都可以回答你哦,知己知彼百戰不殆你說是吧。」

孫哲平瞇起眼睛,「……你知道邱庭?」

「你也知道?」方銳挑眉,「放心吧,張佳樂跟她的型號對不上,雖然我是覺得奇蹟不會只發生在直男身上,不過張佳樂目前還是彎不了的。」

孫哲平一本正經地點頭,「除了邱庭之外呢?還有什麼人嗎?」

「哦,這個你問我我最清楚了。」方銳一拍大腿,「且讓我從我們系開始說起!」

張佳樂簡直不知道自己到底看到了什麼。

不過也沒人有時間回答他。

方銳和孫哲平一見如故,聊得那叫一個相見恨晚,至少方銳的興致整個被挑起,隔著中間的張佳樂一路說到上課鐘響,主軸全程放在這些年追了張佳樂的男孩女孩,直接導致被夾著的人有點懷疑人生。直到白鬍子老爺爺打開課本準備上課,張佳樂還處在混亂階段。

「……為什麼我自己都不知道我有那麼多人追?」在方銳數到第十個人的時候,張佳樂終於忍不住加入戰局,「班代什麼時候追過我了我?而且老俞不是有女朋友嗎,他怎麼會喜歡我?我真的覺得你在胡說八道。」

方銳推開張佳樂的腦袋,「同學你看到了,我們家樂樂特別遲鈍,不過你也可以往好處想,至少在他認知裡目前只有你跟邱庭在追他,其他人不明示,基本不算競爭對手,這是件好事。」

孫哲平盯著方銳的手,「你們家樂樂?」

「……我同學,前室友,張佳樂。」

孫哲平這才點頭。

方銳笑得勉強,這他媽到底是誰沒在追誰?

對!都沒追!這叫雙向暗戀!

「回頭我把我的聯繫方式給你,QQ上我們慢慢談。」方銳眨眨眼睛,「順便報價。」

「行。」

張佳樂:「……」

張佳樂無力阻止,只能眼睜睜看著孫哲平接過方銳的QQ號,一整個心如死灰。

算了算了,張佳樂想。

至少方銳看得出來他想追他吧。

張佳樂不著痕跡地嘆口氣。

 

 

TBC.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