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時間過於倉促,最後結尾收的不是很好

*沒時間寫番外,所以幾乎全文公開,內文排版附贈小小小彩蛋

*越寫越肥

 

07

將有小狗圖案的拉花咖啡放到杯墊上,葉修朝著張佳樂抬抬下巴。

對方的動作貌似示意自己的後方,張佳樂下意識順著指示看過去,看了半天卻沒覺得有什麼奇怪的東西,唯一特別的頂多是孫哲平坐在那裡的角落,從櫃檯可以看到他很兇的臉。

也不知道是注意到有人目光還是只是剛好告一個段落,孫哲平的腦袋從電腦前抬起來,恰好和張佳樂的視線撞在一起,張佳樂順勢朝他揮了揮手。

孫哲平挑眉,張佳樂看出對方詢問的意思,搖搖頭表示沒事。

葉修手撐著下巴,「你跟他在交往嗎?」

張佳樂瞬間漲紅臉,「誰、呃、不是、沒有!我跟他哪有在交往,沒有。」

這反應之單純,葉修都不忍看,「你不是都翻船了嗎?」

「你突然問這個幹麼?」張佳樂拒絕回答,「你什麼時候這麼八卦了我怎麼不知道。」

葉修聳聳肩,「也沒到八卦,我只是想說沒在交往,他怎麼天天來找你。」

張佳樂皺皺鼻子,表情有點臭,「……你不是知道嗎。」

最初撮合他跟孫哲平的人就是葉修,雖然他後續沒有過問,但張佳樂不認為他會猜不到。

葉修當然知道,但他只是覺得奇怪:「你們這都多久了,還沒到在一起?」

「我們當初說好兩個月啊。」張佳樂眉頭皺起,「現在才三個禮拜而已,在一起也太快了吧。」

「這是他說的?」

「我說的。」

葉修的神情更複雜了,「……所以他就在追你?」

張佳樂沒好氣:「你這不是廢話嗎。」

葉修的眼睛往旁邊偏了偏,和孫哲平對上眼,那個喝咖啡打報告的大學生臉上帶著幾分微妙的什麼,葉修不想解讀,回頭再看了眼張佳樂的呆臉,他忍不住嘆氣。

真的是一言難盡的兩個人。

「算了,反正你倆高興就好。」葉修擺擺手,「去送飲料吧。」

「不是你就問這個?」張佳樂很傻眼,「你到底在幹嘛,怪腔怪調的,昨天遊戲輸給老韓了?」

「我怎麼可能會輸給那傢伙。」葉修不想跟他討論這個話題,「你先把咖啡送過去吧,等會兒客人要是抱怨冷了我就從你的薪水扣。」

張佳樂簡直傻眼,「到底是誰先叫住我的?」

葉修當然不可能回答他,眼角餘光發現有另一組顧客推開門,他趁機開溜。

張佳樂衝著他豎起中指才去送飲料。

確認廚房送出來的餐點都齊全之後,張佳樂頂著老闆的目光大大方方地拉開孫哲平對面那張椅子坐下,招呼還沒打,埋頭敲字的人就自動將奶茶往他的方向推了推。

最後那點情緒被不經意地撫平,張佳樂嘴角勾了勾,「謝謝啦。你報告打完了?」

孫哲平兩手動作沒停,一心二用地回答他:「快好了,剩結尾。」

「那你加油。」

張佳樂回答沒心沒肺,孫哲平卻已經見怪不怪,只是簡單地應一聲。

孫哲平曾經覺得張佳樂太忙很麻煩,但他後來卻滿感謝的。

為了要讓大忙人有時間和自己在一起,孫哲平放棄和他進行中規中矩的正餐或其他邀約,專門針對細碎的時間調配,在對方的同意下──孫哲平認為那個含糊不清的對話就算──他幾乎毫無顧忌,於是除了張佳樂安排的職場實習無法攻克之外,孫哲平會直接把早餐送到張佳樂那天的教室,發訊息提醒他吃午餐,時間湊得上就去和他旁聽同一堂課,晚餐和假日還會跟著他到暫時幫忙的咖啡店。

雖然通常沒有完整的時段,但在這樣的策略下,他們相處的時間反而比一個完整的約會來得更久,並且刷出濃厚的存在感。

至少現在經濟系和資工系大三都知道孫哲平在追張佳樂。

張佳樂曾經問過他幾次這樣會不會太累,不過孫哲平一向都是回覆他只是順便,久了張佳樂也懶得問了,呈現一種他愛怎樣就怎樣的狀況。

誰讓他也必須承認,他其實很喜歡孫哲平來找他。

不說生活質量隨著孫哲平的送餐提高,他的出現直接免去張佳樂應付大概是聽到風聲而越來越積極的邱庭,而且他的靠近始終停在不會讓人膩煩的距離,雖然不知道是對方有考量彼此的私人空間,還是自己事情也不少,張佳樂都覺得挺舒服的。

最重要的,他看到他心情就好,自然不會再去介意其他。

再久一點好像也要習慣了。

不過兩個禮拜的時間,張佳樂已經學會在打工的空檔坐在孫哲平的對面,而不是拿著手機窩到員工休息區。

注意到孫哲平蓋上筆記型電腦的螢幕,張佳樂隨口搭話:「都弄好了?」

「差不多了。」孫哲平將最後一口咖啡喝掉,「你等等再給我一杯吧。」

「你夠囉,這已經是第二杯了。」張佳樂雖然在工作,但孫哲平灌了幾杯咖啡他還是有在算,「之前就說不能超過兩杯,你給我換別的。」

孫哲平心情愉快地想了想,「那就給我一壺茶吧。」

張佳樂翻了個白眼,「還不是有咖啡因。」

「還好啦。」

「嘖。」張佳樂皺皺鼻子,「你說你一個人光是飲料就至少點兩杯,一天下來給我們增加多少營業額啊?我真的覺得老葉要給你打折。」

孫哲平也沒說葉修自從兩個禮拜前就以員工家屬的價位給他打八折,只告訴他:「有點東西才方便在這裡待久一點。」

「這裡多的是沒有只點一杯飲料喝完還繼續聊的人啊?」

「但他們兩個小時就會被趕走。」

咖啡店有低消和限時的規定,要不是孫哲平有張佳樂家屬的身分,他就算想點三杯飲料也沒座位讓他喝。同樣的,若不是存在這種規定,擔心自己坐太久會引起其他客人的不滿,孫哲平也不會一直買東西。

況且,「只要我點你就得拿過來,所以也沒差。」

張佳樂瞪大眼睛,「所以你點這麼多吃的喝的就是為了要奴役我──幫你送東西?」

「……你要這麼解讀也不是不可以。」

孫哲平第一次知道原來還能有比自己更沒有情調的人。

不過張佳樂更接近的應該是遲鈍。

「……你真的是個王八蛋。」張佳樂嘟嚷了聲,「下次我就讓別人送來。」

「隨便你。」連罵人的話都可以被搶先,孫哲平已經自暴自棄,「剛剛你跟你老闆在說什麼?」

張佳樂眼睛瞬間一瞪,「……沒什麼。」

孫哲平原先只是隨口一說,看到張佳樂的反應反而變得在意,「沒什麼你剛剛怎麼那種反應?」

「哪、哪種?」

「像是有事情被抓包。」孫哲平瞇起眼睛,盯著張佳樂的表情慢慢地說:「跟……什麼有關?」

張佳樂深吸口氣,「……他就是問我說我們有沒有在一起。」

孫哲平愣了愣,下意識看向櫃檯,那個態度總是懶散到不像一店之長的男人正窩在櫃檯後面,這個動作看不到他具體在做什麼,但能清楚觀察到對方的表情。

──是孫哲平千挑萬選下的結果。

葉修無預警地抬起頭,衝著他們這個方向勾起嘴角。

孫哲平眉頭一抽,「……他為什麼這麼問?」

「他就說你天天來找我……」張佳樂皺皺鼻子,不怎麼想討論這個話題,「不過我覺得他只是遊戲打輸老韓所以來找我麻煩。」

孫哲平的神情有些微妙,「那你是怎麼回答的?」

「不就沒有嗎。」張佳樂不自覺壓了壓聲音,「葉修又不是不知道我們的事,就算是那個也還沒到交往階段,我不這麼還能怎麼說。」

孫哲平不知道是不是自己心裡因素,他總覺得張佳樂的神情和語氣,無一不表達委屈。

所以他的回答也很不過腦子:「你想要也可以提前在一起啊。」

「……不用,就按照原樣。」張佳樂咬了咬奶茶吸管,「都已經說好了。」

「但是、」

孫哲平還想說什麼,可看著張佳樂垂下的眼睛和明顯焦慮的舉動,他忽然就說不出口。

他嘆了口氣,「嗯,不說了。」

張佳樂揉了揉臉,「……那什麼,那你今天會留下來看表演嗎?」

「會,我今天都沒事,可以陪你留到最後。」孫哲平放緩語氣:「我等你一起回去。」

張佳樂的眼睛亮了亮,「真的?」

「嗯。」

「這算是你第一次聽我唱歌吧。」

「不是。」孫哲平搖搖頭,「是我們認識之後第一次,但我在之前就聽過你唱歌。」

張佳樂想了想,依稀記得孫哲平好像有提過,嘴角又稍稍上揚了些,「那你覺得──」

「張佳樂!」窩在櫃檯的葉修忽然喊他一聲,「沒事就過來下。」

好好的對話被突兀的打斷,張佳樂下意識皺起眉頭,看向孫哲平的眼睛多了幾分哀怨,看得孫哲平忍不住笑,「不然我替你過去?」

「不需要。」張佳樂一下子就笑起來,「那我先去忙了。」

孫哲平和他擊了下掌,「搞不好只是問事情而已。」

張佳樂聳聳肩,「天知道。」

身為代班人員,張佳樂完全沒有一個服務生該有的自覺,店長叫都是慢悠悠地蹭過去,葉修倒是見怪不怪,連罵他都懶就直接進入主題:「黃少天有跟你說他想要第幾棒嗎?」

「你要現在確定順序啊?」張佳樂愣了愣,「不是還沒五點嗎。」

「小周那邊有點事情,而且等下就要忙了,先決定也好。」

「哦。我記得他是跟我說他想早點上場。」張佳樂皺皺鼻子,「不對欸你不會直接問他嗎?」

「我打電話他也沒接,也不知道是在幹嘛。」葉修再次確認:「你確定?」

張佳樂抓抓頭,「我記得他是跟我說他七點多有事。」

「八成是去探男朋友的班吧。」葉修的目光在張佳樂身上多流連幾下,這才拿起手機點開他們五個人的群組,邊說邊打字:「那少天第一個,小周最後。他說他可能趕不上,來得及就唱來不及就掰,你們等等上台記得處理一下這部分。」

張佳樂沒意見,「那王杰希呢?」

「大眼說他最晚七點也會到,就看你想要什麼時候了。」

「我哦?」張佳樂下意識回頭看了孫哲平一眼,不得不說他選的位置真的很好,張佳樂必須要時常待在櫃檯,剛好一個抬頭就能看到他,「那我第二好了。」

葉修深吸口氣,閉了閉眼睛,「行,那我第三,讓大眼有時間休息下。」

「可以。」

將新一輪的順序公布在群組裡,一連串的可以和貼圖紛紛冒出來,張佳樂看了眼就切掉螢幕,「對了,你幫我泡一壺鐵觀音吧。」

葉修和張佳樂認識的時間不短,對方又在這裡吃了三個多禮拜的員工餐,他哪裡不知道張佳樂就是隻巨型螞蟻,打死他也不會點這種一聽就不甜的東西,「給你那隻的?」

張佳樂瞬間錯愕,「什麼我家那隻,人家叫孫哲平。」

「差不多了。」葉修小聲嘀咕,忍不住搖頭嘆氣,「行吧,那就記你帳上。」

張佳樂完全無法理解前後關聯:「為什麼是我?」

「看在人家風雨無阻天天來追你的份上?」葉修勾起嘴角,「你不是說他還陪你上課嗎。」

「幹麼說得好像我是需要陪讀的小孩……」張佳樂翻了個白眼,「而且你又不是不知道,他那樣算追個屁。」

「這可難講。」葉修笑容玩味,「而且這跟你十分鐘前說得好像不一樣啊?」

「……你今天是在發什麼瘋,幹麼怪腔怪調的?」

葉修嘆口氣,「你知道嗎,一個習慣養成平均只要二十一天。」

張佳樂一臉奇怪,「然後呢?」

「然後我覺得你大概不用二十一天就陣亡了。」葉修聳聳肩,隨後也不管張佳樂有沒有聽懂,按著他的肩膀將他轉了個方向,正面面對櫃檯上的茶壺茶葉,「工具在那,你自己來。」

張佳樂:「???」

張佳樂:「大哥,你才是站櫃檯的,我就是一個服務生,記得嗎?」

「我上個禮拜讓你開始泡飲料,你才記得嗎。」葉修呵呵,「而且你就不想親手給他泡一壺?」

「我、」

張佳樂到了嘴邊的不記得就這麼吞回肚子了。

葉修又忍不住搖頭嘆氣。

雖然店裡主打的熱茶只是將茶包放到熱水裡沖泡,但茶葉都是葉修透過管道拿來的高級貨,茶包是他們手工製作的,沖泡的方式以及小技巧也和外面的店家也不一樣,至少張佳樂從來沒想過泡個茶可以有這麼多訣竅,連要抖幾次茶包都很講究。

張佳樂第一次聽到的時候真的覺得很荒謬,不過據說這是另一個老闆的堅持。

「不然你以為這裡生意為什麼會這麼好。」葉修整理著收上來的菜單,一一把指令傳達下去,「任何一個細節都會決定成敗。」

「你不是說你自己也喝不出來,就是照著做嗎?」張佳樂皺皺鼻子,莫名覺得葉修又在意有所指,不過他完全想不出來能延伸出什麼,「而且你說話能不能直白點。」

葉修呵呵,「就是叫你好好泡茶而已。」

張佳樂翻了個白眼。

泡好的熱茶是裝在透明的茶壺裡,張佳樂小心地端著托盤送到孫哲平的座位上,順手幫忙倒入同款的小茶杯,熱茶冒出淡淡的白煙,是偏熱但還算適合入口的溫度。

張佳樂咧嘴一笑,「鐵觀音,我親手泡的,你要是敢剩下來就完蛋了。」

孫哲平愣了愣,嘴角上揚的弧度比平常多了三分,「知道了。」

「喝喝看?」

孫哲平從善如流地啜了口,淡淡的茶香在鼻尖繚繞,雖然對他來說,一斤四十萬的高級茶葉和一斤四十塊的廉價茶包具體差在哪裡他也說不出來,但他就是覺得這壺茶特別好喝。

張佳樂笑瞇瞇地。

「表演時間在六點半。」張佳樂眼看又進來的一群客人,知道自己接下來都沒時間偷懶,連忙抓緊機會告訴孫哲平:「你中間離開就算了,最晚七點也要回來,我第二棒,那時間差不多輪到我。」

孫哲平抓著張佳樂的手腕把玩了下,告訴他:「我就坐在這裡等你。」

張佳樂嘿嘿笑起來,打好招呼便鑽回到櫃台幫忙。

禮拜五晚上的規矩向來和平日不同,原本限時兩小時的規定會因為六點半的表演做彈性調整,客人也會比平常多,張佳樂忙進忙出腳步飛快,孫哲平坐在位置上看著那抹紅色的身影跑來跑去,嘴角什麼時候勾起的自己也不知道。

大約到了五點半,店內的座位逐漸供不應求,葉修指揮著工讀生去搬倉庫裡的椅子,順便喊了個人特別去門口站著準備隨時和人講述規則,部分不清楚狀況的客人左右張望,一間主打休閒風的咖啡店慢慢變得吵雜。

等到黃少天風塵僕僕地趕來時,咖啡店除了原先的座位之外,其他地方額外排上的椅子也已經坐滿,人手一杯最低消費的飲料只能捧在手上,服務生艱難地穿梭在其中送餐收東西。

直到六點二十分,張佳樂被葉修以等下還要表演為理由趕到孫哲平那桌的那張椅子上。

在張佳樂忙碌的過程中,孫哲平順手替他多點了一杯氣泡飲,不過送來的不是張佳樂,而且飲料的主人以會鎖嗓為理由先放一邊。張佳樂在表演之前不方便喝,就拿著吸管攪拌玩弄顏色漂亮的冰涼飲品,等上十分鐘,麥克風的聲音準時響起。

「大家好、大家晚安,又到了我們每個禮拜五晚上固定的表演時間啦。」

幾乎所有人下意識轉過了頭,就見黃少天手拿麥克風、身上背著吉他,大大方方地從員工休息室走了出來。他逕自坐上提前空出來的座位,那個位置的旁邊立了一支麥克風架,黃少天花了一點時間調整角度,發了幾個簡單的辭彙測試音量,不經意看到王杰希腳步匆匆地推開店門,他咧嘴一笑。

「我想還是有一些生面孔不熟悉我們這裡的規矩,所以先稍微跟大家說明一下。我們店裡每個禮拜五晚上,也就是現在這個時間,都會有固定的五個人上來給大家唱幾首歌,大概就是駐唱歌手的概念吧,你們可以點歌,當然我們也可能就唱自己想唱的,不一定囉。」黃少天不是第一天擔任第一人,說起介紹詞來很是流暢,同時帶著觀眾去看四散在店裡的其他團員,「老樣子的五個人,除了我之外,還有這位剛進來的王杰希,他是我們樂團的鍵盤手,不過他應該剛從學校殺過來吧,看起來很累,我們讓他休息一下──櫃檯那邊一臉頹廢的葉修,雖然不太像但他其實是我們團裡的貝斯手,還是這裡的老闆,還有一個、張佳樂──張樂樂你坐在哪?」

張佳樂無奈舉手,「這裡呢,你眼花啊?」

黃少天哦哦兩聲,「這不是人太多看不到嗎。那位就是我們的主奏吉他張佳樂,旁邊坐的應該是他同學吧,要不要來給大家打聲招呼?」

張佳樂還沒開口,就聽到孫哲平低低的語氣:「不用。」

張佳樂只得聳聳肩,「他說不用,你繼續。」

「真是遺憾,不過更遺憾的應該是我們的節奏吉他手小周周澤楷,他現在人還在遙遠的世界的那一端,也不知道趕不趕得上今天的活動,專門為了他來的人可能要有撲空的心理準備嘿。」為了避免爭議,黃少天特別提早把團員可能缺席的消息放出去,果不其然獲得一海票的哀號,「但是大家也不用這麼難過啦,說不定你們現在集氣一下,遠方的周澤楷聽到你們的呼喚搞不好就會趕到了。」

張佳樂偷偷和孫哲平咬耳朵:「這傢伙的前提介紹真的很多。」

孫哲平不能更認同。

「我是今天的頭陣黃少天,也是榮耀的主唱,相信大家都知道我,就不花時間自我介紹啦。」黃少天順手彈了一小段節奏,「今天我時間有點趕,不多說了直接進入主題。我想想,既然我等等有約會,那我們今天就走抒情向的,第一首歌──有誰想要點歌的嗎?」

沒人理解前後到底有什麼關聯,甚至還有不少人在聽到黃少天的約會時噓他,但在他問出有什麼人要點歌的時候,場面仍是熱鬧了起來,不是熟客自告奮勇地報出歌名,就是放得開的人用力參與。

張佳樂身為五個主唱歌手之一,自然熟悉這樣的場面,黃少天也控制得好,讓現場熱鬧了會兒才去選擇點歌的人,花了兩、三分鐘確定了歌名,隨手再撥了兩下,他很快便上了手。

如他所說的,那是一首抒情歌。

駐唱這個主意一開始是葉修想出來的,他們樂團的人來來去去,願意留下來的多半都是沒有意願往娛樂圈發展的人,張佳樂自然也是其一。他玩音樂只是基於興趣,不過雖然沒有往螢幕前進的打算,並不代表不想給別人聽到他的歌,在其他人想法如出一轍的情況下,這個規矩便這麼定了下來,漸漸地也成為這家咖啡廳的特色之一。

在多方考量下,在咖啡店的表演基本上都是樂團的人的個人演出,或許點歌或許歌手自己選,只有禮拜六固定在另一間周澤楷開的酒吧才會五個人合體。兩種不同的表演形成截然不同的特色,反倒吸引更多的粉絲,有許多人就算站著也堅持要來享受這一場表演,而他們樂團受到的關注也因此不是只有聚焦在主唱黃少天身上。

至少孫哲平就只喜歡張佳樂。的歌。

「我第一次就是在這裡看到你。」孫哲平在黃少天的歌聲作為背景音樂下突然開口,「我一進來,剛好輪到你在唱歌,我記得你是唱《小幸運》……我問了其他人才知道歌名。」

張佳樂撐著下巴轉過頭,對上孫哲平的眼睛。

那雙眼睛映著他的身影。

「你唱歌的樣子,很好看。」孫哲平的語言一向貧乏,他向來不是會堆砌華麗字眼的人,但看著張佳樂一臉茫然盯著自己的模樣,他就很想形容給對方知道,「你看起來很放鬆,很享受……很開心的樣子,像是在發光。」

他看得出來,張佳樂是不帶一絲雜質地喜歡音樂,喜歡到眼睛都會發亮。

而這不是張佳樂第一次被人稱讚。

他聽過比這個還要浮誇一百萬倍的讚美詞,把他形容得高高在上,張佳樂也以為自己已經到了除了高興外不會有太深刻感覺的地步,畢竟他幾乎每個禮拜會有兩個晚上都會收到這樣的話語,但孫哲平這樣幾乎簡陋的詞結合起來,竟然有讓他心跳加速的能力。

但或許只是因為是孫哲平說的。

比起抒情歌,黃少天更擅長快節奏的歌曲,但不等於他無法駕馭那些溫柔和緩或輕快的旋律。吉他的彈奏和清脆的聲音結合在一起,張佳樂的心跳似乎也跟上了節拍,跟著一起快速跳動。

有一種無法形容的魅力。

他想要說些什麼,又不知道要怎麼回應。

所以他只能點頭。

「張佳樂。」孫哲平突然喊他一聲,抓住他的手,「你可以考慮一下。」

「……考慮什麼?」

「跟邱庭那女人或劉燦與都沒關係。」孫哲平直直地看著他,在一片音樂聲中問他:「你要不要跟我在一起?」

張佳樂的腦子一炸。

 

 

TBC.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