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時間過於倉促,最後結尾收的不是很好

*沒時間寫番外,所以幾乎全文公開,內文排版附贈小小小彩蛋

*越寫越肥

 

04

張佳樂的行程表相當豐富,而且規劃地很有條理。

大概是為了方便辨識,張佳樂至少用了五個顏色區分不同的事項,不過孫哲平只覺得眼花撩亂和一個頭兩個大,花了好大一番功夫才成功分辨每個顏色的功能,然後承認就算他一邊創業一邊念書,手邊也沒有那麼多事情等著他處理。

除了每週固定的上課、實習、練團以及表演,張佳樂本身有在幫忙系上不少活動,這幾個禮拜又有短期打工兼職,五、六、七這三個月還有親戚小孩的家教──孫哲平看到整個傻眼,才知道他想和張佳樂吃一頓飯必須等一個禮拜都只是小意思。

人家小朋友想上課還得提前三個月預約呢。

想想這人生也是挺虐的。

可就算是這樣密不通風的行程,仍是被孫哲平找到突破口。

「你說今天晚上?」

被人從教室抓出來的張佳樂還有點懵,正要打開手機確認自己的行事曆,孫哲平就先一步將他們共用的APP畫面亮給他看。

上面有紅字,表示與人有約。

孫哲平一邊解釋:「我知道你六點半約了設計師,但你的課到五點半,應該沒時間吃晚餐?」

張佳樂聽懂孫哲平的未盡之語,躊躇地點頭,「我是打算弄好再吃啦,只是我預約的是染頭髮,全部結束大概都已經八、九點,你等到那時候再吃應該會餓死吧?」

事實上如果不是因為那個設計師太難預約,就算他跟他很熟還是得等一個月才輪得到他染,不然張佳樂還一度想過要不要推了這個行程先和孫哲平辦正事*

幸好最後沒有。

因為孫哲平聽完之後給了他一個白眼。

「並沒有這麼誇張。」孫哲平抽抽嘴角,「我也有九點多吃飯的經驗,沒死。」

「是這樣嗎……」

「偶爾一次也不會怎樣,我餓也可以先吃。」孫哲平有些無奈:「你不會以為我這麼傻吧?」

張佳樂還真不敢說自己就是這麼以為,只能乾笑著點頭,「我是可以啦,只是我也不確定具體結束時間到底是幾點,你不怕等到地老天荒的話我們就約那時候?」

孫哲平無視張佳樂誇張的形容詞點頭。

張佳樂又跟他確認:「那你是要跟我一起去順便剪,還是我快好的時候打電話給你?」

「一起吧。」孫哲平原先還打算找地方辦公消磨時間,可張佳樂的提議一出,他又改變主意:「我可以順便洗頭什麼的,剛好殺時間。」

張佳樂一臉古怪,「但是你頭髮這麼短,就算洗加剪也不用多少時間吧?」

「我可以自己想辦法。」孫哲平有些無奈,「你真的想太多了。」

「難免的嘛……」張佳樂乾笑,「你要是不介意,其實我們也可以等到下禮拜再約的。」

「你嫌麻煩?」

這個倒沒有。張佳樂搖頭,「我只是覺得很麻煩你而已。我只是負責說好,但你要動腦啊。」

孫哲平單手插口袋,「我更不喜歡拖,煩。」

張佳樂眨眨眼睛,「不是開始之後才更麻煩嗎?」

「開始之後也只是常來找你或約吃飯而已。」孫哲平在意的是其他,「早點有共識,想要做什麼也比較方便,至少可以先協調時間什麼的,也不容易出問題。」

對方都說到這種份上,張佳樂也只能點頭,「那就隨便你吧。」

孫哲平應了聲,「話說回來,你每次都要這樣預約染髮?不會很麻煩嗎?」

「我也覺得啊,但是顏色會掉,再麻煩還是得去。」張佳樂拎起馬尾甩了甩,「布丁頭很醜。」

孫哲平並沒有這種煩惱,他甚至連布丁頭是什麼意思都不清楚,還是張佳樂解釋了下才理解,頓時又覺得他根本是自找罪受:「你怕布丁就直接染黑,這不就什麼事都沒了?」

張佳樂表情嫌棄,「黑髮不好看啊。」

孫哲平挑眉,「你這是在跟我說話?」

「每個人適合的東西又不一樣,不然我剪成你那樣的髮型你覺得能看嗎?」

這個真不好說。孫哲平能理解張佳樂的意思。

但他個人覺得未必不好看。

誰讓這個人是真的長得挺好看的。

孫哲平沒有告訴過張佳樂,他其實很早就知道他了。從他的同學口中。

就算排除掉刻板印象,要在資工系找到像張佳樂這麼會打扮的也很困難,甚至連外系也很少,誰讓他不但將頭髮留長還染了顏色,身上帶著飾品不說,每天穿得衣服看起來都像是精心搭配過,站在那邊就是一道獨特的風景。

孫哲平其實不怎麼相信除了張佳樂之外還有誰能夠駕馭那一身配備。

長得好個性好成績也不錯,會念書會玩樂會打工還會自己組樂團,種種元素加在一起,張佳樂會被男男女女趨之若鶩,孫哲平一點也不意外。

尤其在看過他的表演之後。

「別人不是都說染髮會破壞髮質嗎,為什麼你看起來還好?」

「因為我有保養吧。」張佳樂想到就忍不住嘆氣,「護髮可是很貴的,都是錢啊。」

孫哲平忍不住抽抽嘴角,「所以這麼麻煩你幹嘛用?」

張佳樂還是那句話:「好看啊。」

孫哲平:「……」

張佳樂據理力爭:「真的很好看吧?而且手感很好的,不信你摸。」

孫哲平眉梢一抽,總覺得這個對話好像有點奇怪。

偏偏張佳樂一點感覺都沒有,非得證明自己花的錢還是很有意義,拉著他的馬尾硬是湊過來,孫哲平沒辦法,本身也真的有點好奇,仍是伸手碰了碰。

摸起來滑滑的。

也不知道是因為那所謂很貴的護髮商品產生作用,還是張佳樂天生底子好,他的頭髮相當柔順,和孫哲平粗糙的短髮截然不同,似乎一不小心就會從指間溜走。

孫哲平無端想起了絲綢。雖然他其實不知道那種聽起來就很貴的東西手感如何。

「我保養得超久。」張佳樂的語氣帶著幾分自豪,「都不會打結的。」

孫哲平搓了搓張佳樂的髮尾就看見他驕傲的表情,嘴角不自覺地上揚,收回手之前順手拍了拍他的頭頂,就像在獎勵大狗。

「真的挺好的。」

「好就好,你沒事幹嘛拍我頭?」張佳樂又驚又怒,「你是在逗小狗嗎?」

「你想太多了。」孫哲平純粹是衝動之後的舉動,自己也無法解釋原因,乾脆轉了個話題:「差不多要上課了,我先回教室。」

張佳樂還沒看過有人有膽子在他身上嘗試這樣的操作,整個人都傻了,「孫哲平你站住!」

孫哲平怎麼可能理他,「我先走了,等下我來找你。」

也不知道是孫哲平時間算得準還是真的這麼巧,上課鐘聲偏偏響起,這堂課的老師相當準時,張佳樂追了兩步就聽到教室裡傳來麥克風的聲音,咬了咬牙,最後還是只能朝那個跑得比飛得快的人豎起中指。

簡直跟小學生一模一樣。

「幼稚鬼。」

一個小時的課程結束之後,張佳樂依照約定在教室等了一段時間,看到孫哲平走來,不由分說就衝上去。孫哲平估計和他是同樣的腦迴路,來之前早有防備,跳得那叫一個迅速。

張佳樂氣得牙癢癢地,「你最好給我過來哦!」

「過去讓你打?我才沒這麼傻。」

「孫哲平你幼不幼稚!」

「你打我你不也一樣幼稚。」

張佳樂更想揍他了,「到底是誰先開始的!」

孫哲平面不改色:「你先要打我的。」

「靠!」

「別靠了。」孫哲平故意看了看錶,「你確定還要在這裡耽擱?不怕路上塞車嗎。」

「……」張佳樂重重地哼了聲,「你給我等著!」

孫哲平好笑到不行,「是是是,我洗乾淨脖子等著你。」

張佳樂重重地翻了個白眼,抓起東西就逕自往外走,腳步刻意跨得大步,完全不管孫哲平到底有沒有跟上。

正逢下課時間,走廊的人確實不少,就算孫哲平手長腳長,想要在人群阻礙下追上張佳樂也存在幾分難度,好在生氣的人沒多久就發現他們幾乎被沖散,停下腳步等了等,看著對方撥開人群朝他艱難地走來,慢慢地跟著平靜下來。

那是一種很神奇的感覺。

好像身體的每一個細胞都想要微笑。

「走了?」

「嗯。」孫哲平整了整衣服,「去搭公車嗎?」

「對。」

張佳樂領著孫哲平到附近的公車站,兩個人的運氣很好,等不到一分鐘車子就來,明明是尖峰時間,沿路卻是暢通無阻,預計要四十五分鐘的車程將近半個小時就把他們送到目的地,張佳樂下車的時候整個人都是懵的。

孫哲平是第一次來,沒什麼真實感,還以為這屬於正常現象,「直接過去嗎?」

「沒,我們提早到了。」張佳樂嘆口氣,「還有半個小時才輪到我。」

「那要去店裡等嗎?」孫哲平微微挑眉,「還是去附近逛逛?」

張佳樂把人上上下下打量一遍,「我必須認真地說,你跟逛逛這個詞還真不搭。」

孫哲平聳聳肩,「所以你要珍惜我的突發奇想。」

張佳樂笑罵一聲,不過考慮到現在的時間拿來討論他們的計劃可能有些倉促,也許講沒兩句就得被迫中止,他也不想癡癡地在店裡等,張佳樂乾脆就真的拉著孫哲平往附近比較多商店的一條街走。

孫哲平樂得當個不動腦的跟屁蟲。

「你要吃點東西嗎?」張佳樂邊看著周圍的招牌邊問:「還是喝點什麼?」

「你選你的就好,我自己會看著辦。」

張佳樂瞥了人一眼,「你不會是不喜歡小吃吧?」

孫哲平覺得奇怪,「你從哪裡得來的感覺?」

「你不是自己創業嗎,感覺身家就很豐富,而且你這身……」

張佳樂拉了拉孫哲平身上的襯衫。柔軟的布料充分反應它的價位,不過廠商向來低調,沒研究的人可能不會注意,要不是張佳樂也滿喜歡這個牌子──雖然沒錢買──不然也不會發現孫哲平竟然會穿著一件逼近四位數的衣服去上課。

根本是暴殄天物。

他聳聳肩,「感覺這個價格的食物就不是你的菜。」

「你想太多了,什麼東西不能吃。」孫哲平自然知道張佳樂在影射什麼,搶回自己的衣角同時刻意地揉了把他的腦袋,「我承認我家狀況的確還不錯,但我從小到大也沒少吃過路邊攤。」

張佳樂原本打算要罵人的話都被意外的情緒給打回去,「為什麼?」

「有錢跟父母工作忙基本上就是等號,不然呢。」

「但是電視上不是都演什麼、會請個保母或幫傭之類的嗎?」張佳樂很好奇,「你家就沒有那種幫忙煮飯的阿姨嗎?」

「只有每個禮拜定期過來打掃的家政,煮飯還是要自己來,我又不會煮,自然就吃外面的。」孫哲平搖搖頭,「所以不用覺得有什麼貧富階級,好像我是什麼富二代一樣。」

張佳樂似懂非懂地哦了聲。

雖然等到他跟孫哲平再熟一點,有機會討論到他老爸的工作時,張佳樂只要回想起這段對話都很想把人拖出來痛打一頓。

身價超過十億還去他的不是富二代!

「那你要不要喝飲料?」張佳樂左右看了看,「我知道這附近有一家很好喝的黑糖粉圓。」

「有不甜的嗎。」孫哲平微微皺眉,「我不愛吃甜的。」

張佳樂瞪大眼睛,「人沒有糖怎麼可能活得好,你這個邪魔歪道!」

孫哲平忍不住去壓他的腦袋,「你才是邪魔歪道。」

「靠!」張佳樂按著自己的頭髮又怒了,「孫哲平!不要一直弄我頭!」

「你不是對自己的髮質很自豪嗎,我只是幫你體驗而已。」

「不需要!」

兩個人一路打打鬧鬧,屁話間慢慢地也增加對彼此的理解,張佳樂這才知道孫哲平不愛吃糖、喜歡重口味,可以吃辣而且不怎麼挑食,很多他這輩子不願意下嚥的食物都被列在孫哲平的可接受名單裡,而兩個人在口味的最大共同點就是愛吃肉。

不經意地,倒也決定了他們晚餐菜單。

半個小時能去的店肯定不多,張佳樂想了想,乾脆就拉著人去買飲料和鹽酥雞。考量到孫哲平的口味,張佳樂買好自己的黑糖珍珠鮮奶後,又帶著孫哲平到他推薦的另一家冷飲店,只是就算有心裡準備,聽到他理所當然地叫了一杯無糖綠茶,張佳樂還是替他覺得苦。

然後被孫哲平翻了個白眼,「我才覺得你要得糖尿病。」

張佳樂很委屈:「我還有叫半糖呢。」

「不然你想點全糖嗎?」

孫哲平看著那杓黑糖珍珠就好像要牙齒痛,偏偏張佳樂還能一本正經地告訴他:「我之前試過,但是發現都喝不到牛奶的味道我就放棄了。」

「……是該放棄。」孫哲平忍不住嘆氣,「我之後幫你點飲料會記得買微糖。」

「孫哲平你很故意欸!」

「我這是為你好。」

張佳樂頓了一秒,錯過了最佳反駁時機,只能別過頭哼了聲表現自己的不屑。

即使來回都是無聊的對話,可兩人在鹽酥雞攤位前的興致卻是同樣的高,甚至連喜歡吃的類型都差不多──孫哲平對此很意外──結果這個想要那個夾一點的買了好大一包,差點沒能在時間內吃完。

張佳樂回頭想想,也覺得一路狂奔去美髮店的他們既荒唐又好笑。

只是碰上孫哲平,他好像就會把大學三年學到的穩重通通還給學校,一下子回歸到國、高中那種隨時都可以打打鬧鬧、做盡幼稚事說盡幼稚話的時候,恣意灑脫。

他們抵達美髮店時,比預約時間遲到了十五分鐘,店裡一個客人都沒有,僅有的三名店員正在整理使用過的物品,趁機休息的設計師看到張佳樂就是一個白眼,尤其指責對方手裡拿著的飲料:「我就知道你又跑去逛街,遲到就算了還買飲料,整天喝這麼甜你怎麼還沒變胖?」

張佳樂原先存在的渺小歉意瞬間跑到九霄雲外,「我謝謝你啊你才變胖。」

設計師呵了聲,不經意注意到落後一些的孫哲平,原本想招呼,張佳樂就來一句他要洗頭,搞得他整個錯愕,「這你朋友?」

「不然呢?」

「沒,我就是有點意外。」發現自己的態度確實突兀,設計師聳聳肩,兩手放在圍裙口袋裡,「這是你第一次帶人來吧,我原本以為你只會一個人來找我,活像我這裡多見不得人。」

孫哲平的眉頭瞬間一抽。

張佳樂倒是習慣他這種說話方式,臉色都沒變,「你當心把客人嚇跑。」

「放心,我也只對你這樣,其他人求都求不來。」設計師轉頭朝著孫哲平笑,眼角微微上勾,「看在張佳樂帶你來的份上,就給帥哥你打個八折吧,以後單獨來店裡可以報我名字哦,累計滿五次再給你個小優惠。」

張佳樂聽著千迴百轉的音調就忍不住皺眉,「為什麼好好一句話你可以說得像在調情?」

認識這麼久以來第一次被對方這麼嫌棄的設計師一愣,「我不都是這樣?」

張佳樂皺皺鼻子。

對方的神情太過微妙,設計師不過一推敲就有了答案,嘴角向上揚了揚,他伸手勾住張佳樂的脖子,「拜託,擔心什麼,他又不是我的菜。你忘記我喜歡你這類型的?」

張佳樂還沒來得及反應就被人抓著手臂拉開來,力道過猛,他差點左腳踩右腳表演一個平地摔,被孫哲平又拉了把才站穩。

孫哲平語氣很冷:「說話就說話,幹嘛動手動腳的。」

張佳樂整個錯愕。

同樣被嚇到的設計師呆了幾秒才知道要說話:「……我們認識很久了,這點動作算什麼。」

「見鬼。」張佳樂還有些驚魂未定,按著被扯痛的手臂一整個沒好氣:「你搞什麼?」

設計師正想附和,忽然發現張佳樂指責的對象竟然是自己,他瞪大眼睛,「張佳樂我們幾年的交情,我怎麼不知道你這麼雙標?搞什麼的不是你朋友嗎?」

「明明是你先勾我的。」張佳樂皺眉,「你不找事不就沒那麼多事了嗎。」

「……你們兩個應該還沒在一起吧?」

張佳樂狐疑地瞪眼睛,「沒有呀。你問這個幹麼?」

問這個幹麼?

設計師才想問你們他媽在幹嘛。

他不過說幾句話再勾一下脖子,兩個人的反應就這麼大,那還不在一起才是在幹嘛吧?

雙向單戀很好玩嗎!

「我真的不想懂你們年輕人的把戲。」設計師嘆口氣,虧他剛才還想幫忙試探,真的是沒事找事做,「算了算了,你們隨便找位置坐下來,我去準備一下,再廢話下去就要搞到十點了……」

張佳樂翻了個白眼,「到底是誰先開始的。」

自認為囑咐完的設計師沒理他,轉頭就去後面準備需要用的東西。張佳樂吁了口氣,就聽到孫哲平冒出一句:「你們很熟嗎?」

張佳樂莫名覺得背脊一涼,類似被什麼東西盯上的感覺。

「一、一般吧。」張佳樂不自覺地往旁邊退了一小步,他的本能要他離現在的孫哲平遠一點,「我大概高二的時候來他們店裡,之後都一直找他染,久了也算半個朋友了。」

孫哲平若有所思地點頭,「哦。」

張佳樂整個疑惑,「你哦什麼?」

「……沒什麼。」孫哲平直勾勾地看著張佳樂,「……我要想一想。」

張佳樂:「???」

張佳樂:「你想什麼?」

「等等。」張佳樂忽地腦洞大開:「你不會說你想考慮他的吧?那傢伙可是個鋼鐵直,有交往多年論及婚嫁的女朋友的那種直,你不要想不開我告訴你。」

孫哲平到了嘴邊的反駁都被嚇到不知道跑去哪裡,他下意識想再看一眼那個設計師,不過對方還在後面做前期準備,現場找不到第二個和他一樣挑染灰髮、勾眼線還穿著緊身褲的男性。

「……你認真?」

張佳樂拍拍他的肩膀,「大哥,你自己也是個Gay,就不要陷入同樣的刻板印象了。」

孫哲平神情微妙,「那他剛剛說什麼他喜歡你這個類型的……」

「當然是屁話。」張佳樂連忙撇清:「我跟他一點關係都沒有。」

「你們兩個談情說愛是說完了沒?」被議論的人遠遠傳來聲音:「老子晚上還要去接女朋友下班!快點坐下!」

孫哲平覺得心情複雜。

張佳樂聳聳肩,「你看吧……欸你不會喜歡他這種的吧?」

「你想太多了,我不喜歡那種類型。」

「那你喜歡哪一種?」

張佳樂的問題一點也不過腦子,幾乎是孫哲平話語剛落他就接上去,可說完連他自己都愣住。

孫哲平愣愕片刻,勾起踏進店裡以來的第一個微笑,伸手揉揉他的腦袋。

張佳樂有些恍惚。

 

 

TBC.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