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調請走這裡:哈囉

*上一本新刊《談戀愛》加印預定走這裡:你好

我一向跟著印調印,有需要真的要填哦!

預定要先付款,有差別!有差別!有差別!不知道或有問題都可以問我哦!

 

 

03

開門聲響起的時候,孫哲平正好將書本放回到書櫃。

站在兩米高的木製書櫃前,身上揹著一柄重劍,手上卻捧著三本書,孫哲平的模樣無論從什麼角度看都顯得格格不入,更別提他的那張臉還相當緊繃,眉頭深鎖,襯得額角的舊傷疤有些猙獰,怎麼樣都不像是應該和藏書閣樓放在一起的模樣。

畫面太過突兀,江波濤在開門的瞬間整個愣住。

「……前輩?」

孫哲平早就注意到同伴的到來,面無表情地看了他一眼,也不開口,板著臉又低下頭,翻了翻手上印著精緻插圖的童話,回頭卻是一句:「你覺得未成年的人類會喜歡看什麼書?」

「未、未成年?」

孫哲平嗯了聲,晃了晃手裡的書,「會看童話故事嗎?」

江波濤一臉古怪,「如果你說的是你家那位最近認識的小朋友,我覺得應該不會。」

嘖。孫哲平眉頭皺得更緊,暴躁地把書通通塞進書櫃裡,動作之粗暴,書本還微微彈回來。

「那個見鬼的年紀除了糖還會喜歡什麼啊?」

江波濤很想說十五六歲的男孩還會愛吃糖的也不多,你家那位是特例,不過孫哲平的模樣看起來太暴躁,他還是選擇把話給吞回去。

避免對方一言不和來燒書,江波濤想了想,提議:「如果不介意的話,我幫你選?」

孫哲平研究了整個早上,被這些方塊字搞得頭昏眼花,早就放棄靠自己給那小傢伙一個驚喜,擺擺手便把工作移交出去讓專業的來,可江波濤一上來沒兩秒就抽了兩本書給他,風格透著一股書卷味,像是他兩百年前認識的那個道士無時無刻帶在身上的本子。

孫哲平皺眉,「他會喜歡這個?和童話差在哪裡?」

「差得可多了。」要不是知道孫哲平從藏書閣建立至今還沒踏進來超過兩次,江波濤估計會被刺激到吐血,「這種類型的書被稱為武俠小說,王前輩有拿一套放在他常去的那間人類育幼院裡,那個年紀的孩子都滿喜歡的,而且這個作者的書寫得很長還出很多套。」

孫哲平面無表情地低下頭看了眼,行書字體躍然紙上。

他瞇起眼睛,「這還買的到嗎?」

江波濤愣了愣,「可以的吧,聽說這個作者在人類世界很有名,再版過好多次。」

「那好。」孫哲平點點頭,「他要是喜歡,你幫我叫王杰希弄一套來,所有作品都要。」

江波濤:「……」

正常思維不是應該趁這個機會慢慢借好多見見人嗎?怎麼是這種壕氣萬千的回答?

江波濤無法理解千年吸血鬼的思維。

孫哲平也沒打算讓他理解,拿到書就想走,不過一個回頭,印在書背上的燙金恰好吸引他的目光,在反應過來之前,孫哲平已經主動伸手把書給取下來。

「那本他可能比較不能接受哦。」江波濤湊過來看了眼,「這個年齡層要大一點比較適合。」

「……嗯。」孫哲平反覆將書本看了兩眼,也說不上來心裡頭是什麼感覺,索性把書本夾著一起抱走,「王杰希問的話就說這三本我拿走了,改天還他。」

江波濤點點頭,「我會轉告的。」

雖然藏書閣是共用的,但實際上有超過半數的書都是王杰希弄來的──不然就是方士謙為了他找來的──在孫哲平的認知裡差不多就是王杰希的所有物,反正他是搞不清楚哪裡的書到底是屬於誰。

要不是為了那個小孩,他估計化成灰都不會進來。

孫哲平道了聲謝,揹著他的葬花拎著書,從窗口跳出去前還不忘帶走先前被他扔在沙發上的糖果,五顏六色好不繽紛,江波濤不知道為什麼就想到葉修最近時常掛在嘴邊的笑。

想到他也忍不住跟著微笑。

千年了。

孫哲平已然對通往育幼院的道路熟悉,就算終點不再有花香味指引,他依然可以在很短的時間來到三樓的窗戶前,出乎他意料的是,已經和他有了默契的少年非但沒有打開窗戶,他還罕見地拉上窗簾,洗到褪色的布簾難以辨認原本的顏色,孫哲平看不見屋裡的景象。

孫哲平微微挑眉。

隱約的對話聲並不間斷,除了他熟悉的,還有兩道陌生的。

在孫哲平來找小孩的這些日子,他通常都是選沒人的時候和人見面,雖然是他沒有什麼企圖,但還是怕給小孩惹麻煩,避開人總是好的,誰知道這回卻是剛好碰上。

……不過想想也不算。孫哲平思索半晌,這小孩好像本來就是和別人一起住的?

「張樂樂你可要記好啊!以後不能叫錯了!」

「知道了知道了,一個方銳一個黃少天,嘮叨了一晚上你們煩不煩,不就是個新名字嗎!」

熟悉的聲音帶著幾分暴躁,嗓音裡獨特的味道讓孫哲平瞇起眼睛,他環抱雙臂靠在牆上,藏身在黑暗裡愣是讓人無法區分出他的身影與陰影的差異。

「嘿嘿嘿,你很羨慕吧?」

「羨慕個鬼,不是還要去找人嗎,快滾啦!吵不死你們!」

清脆的聲音沒好氣地把人趕出去,而後是一陣兵荒馬亂,當中夾了多少笑聲和髒話孫哲平也懶得分辨,感覺到屋裡只剩下一個人,他沒有把上拉開窗簾,靠在牆上數到三十,那顆腦袋才探出來。

原本只是打算確定吸血鬼來了沒的少年頓了頓,軟軟的小馬尾垂下來,「……進來吧?」

「嗯。」

孫哲平俐落地跳進去,張樂如今已對這特技表演一樣的動作感到麻木,比起這個,他更在意孫哲平這回又帶什麼來,「你怎麼老是揹著你的劍?」

「習慣了。」孫哲平取下重劍放到一邊,是他伸手就可以輕易拿到的距離,「還想摸嗎?」

「不用了,之前都摸過那麼多次。」張樂搖搖頭,「你帶的是什麼?……書?」

「你上次不是說想看看嗎。」孫哲平點點頭,隨手把帶來的武俠小說塞到他手裡,「我就隨便拿了兩本,你試試,要是不喜歡我再找別的。」

張樂一愣一愣地,想了半天才明白對方在說什麼,「我那時就只是隨便一說……」

「我也就隨便一記。」

「什麼叫隨便記啊。」

張樂失笑,桃花眼睛卻是亮了三分,總算回到原先的精神。嘴角小小的弧度像是一把小刷子,往孫哲平的心臟撓了撓,癢癢的,連帶將糖漿抹上他的心尖尖。

隨著大大的驚喜表情甜得他牙疼。

「你竟然有這個人的書!」

「有。」孫哲平頓了頓,捏了捏自己的後頸,「……你真喜歡啊?」

「超喜歡的啊,可是附近圖書館和育幼院的藏書都是散的,我怕沒得看所以一直沒借。」少年愛不釋手地捧著兩本書,桃花眼睛裡滿滿都是亮光,「你有收完整套嗎?」

孫哲平不知道王杰希有沒有收完,但他知道他有錢可以幫他買完:「有。」

「那借我!」

「行。」孫哲平頓了頓,「一套我都能送你。」

「不了我借就好。」張樂翻了翻書,忍不住抱著親了口,「我這裡這麼小哪放得下。」

孫哲平勾起嘴角,摸了摸口袋,將那袋五顏六色的糖果塞到他的手裡,「那就送你這個就好。」

「嘿。」

少年笑得眉眼彎彎,拆了包裝拿了顆糖,粉橙色的相當吸引人,含在嘴裡是滿滿的桃子味。

孫哲平勾起嘴角,伸手揉了揉那個紅色的腦袋,他的手比成年人都來得大,幾乎能將少年的頭頂收攏在手心,哄孩子一樣的動作讓小孩瞬間一愣,這麼片刻的失神讓孫哲平連續摸了好幾把,竟是覺得手感不錯。

軟軟的髮絲好像帶著溫度,從掌心慢慢傳上來。

張樂連翻好幾個白眼,「你真的把我當小孩看欸,又是送糖又是摸頭,我告訴你──」

「如果叫張佳樂,你會不會比較高興?」

少年瞬間一頓。

孫哲平又拍拍他的腦袋,人類最脆弱的部分被他輕鬆地捏在手裡,偏偏距離他不過三十公分的人渾然未覺,這小孩可以對人類戒備又謹慎,卻似乎從來不知道他才是真正的危險存在。

孫哲平只要動動手指就能奪走他的呼吸。

「我剛剛有聽到。」孫哲平收回手,很自然地環抱自己的胸膛,「你不想說就算了,我就想告訴你,如果不滿意自己的名字,要不要改叫張佳樂?」

「……你取的啊?」

「不然呢。」

弧度徹底從他的嘴邊掉下來,少年張了張嘴,沒說什麼又閉起來,薄薄的嘴唇抿成一條線。

孫哲平分辨不出這樣到底是什麼情緒,卻從那雙桃花眼睛中看出幾分可憐巴巴的味道,完全無法理解這小傢伙怎麼就突然委屈起來的吸血鬼一愣,活了千年卻發現自己沒有半點經驗能面對這情況,還有點頭皮發麻。

「你要是不喜歡──」

「我、我沒有不喜歡!」少年深吸口氣,「──我就是驚訝──有點意外、我──」

他用力地抹了把臉,做了個深呼吸。

稍嫌瘦弱的肩膀繃得很緊,孫哲平看著心臟又疼又軟的,湊過去卻又不明白具體該怎麼辦,猶豫半晌,他輕輕地將人拉到自己的懷裡,學著曾經看過的動作拍著他的背脊。

嘴裡還喊著樂樂,「你想叫什麼都可以,你開心就好。」

「……你聽到什麼了?」

「你朋友好像有新名字吧,問你羨不羨慕。」孫哲平笨拙地拍著小孩的後背,也不知道他有沒有好好吃飯,一摸全都是骨頭,脆弱的似乎一不小心就會碎成片,孫哲平半點力氣也不敢使,「你要是想要,一千一百個名字我也給你取。」

「……我要那麼多幹嘛。」少年吸吸鼻子,聲音多了幾分笑意,又像嫌棄:「一個就夠了。」

「那你想叫哪個?」

「還能哪個,就張佳樂啊。」他從孫哲平的懷裡爬起來,桃花眼睛有點紅,但沒有半點水氣,「哪個佳?」

「人圭佳。」孫哲平鬆了口氣,摸摸他的臉頰,「喜歡嗎?」

「有點土。」張佳樂皺皺鼻子,而後又笑起來,淺淺的弧度掛回他的嘴角,臉頰連帶染上幾分粉色,「但既然都是你選的,我就將就用一下吧。」

孫哲平一時間哭笑不得,不過他其實也不介意這小孩是將就用還是珍惜用,只要他開心就好。

他伸手揉揉他的腦袋,「嗯,樂樂。」

「叫我一次。」

「樂樂。」孫哲平勾起嘴角,「張佳樂。」

張佳樂,佳樂──張佳樂。

張佳樂把三個字含在嘴裡滾了幾圈,就像他喜歡讓甜蜜的糖果在他的口腔打轉,絲絲甜味會充滿舌頭的每個角落,從舌尖一路蔓延到指尖,遍及身體的每個細胞。

他笑得眉眼彎彎。

「……不過其實我也不算很羨慕煩煩他們……好啦就一點點。」張佳樂瞇起眼睛,用食指和拇指比出一段小小的距離,實際表示他的一點點有多少:「就這麼一點點羨慕而已。」

孫哲平哭笑不得,「你就算有很多點我也不會笑你。」

張佳樂哼了聲,嘴角又上揚了些,「……育幼院裡面收養的人很多,除了送過來的時候就知道的名字的小孩之外,我們其他人的名字都是這裡的老師取的。」

孫哲平點點頭。

「我很感激育幼院,真的。」張佳樂深吸口氣,「但是我不喜歡撿到我的老師,還有另外兩個,他們……他們會對我們做一些不好的事情。」

張佳樂的十根手指頭纏在一起,不自覺地用指甲摳皮膚,他的膚色白,紅痕在他手上簡直怵目驚心,孫哲平沒有開口,默默地把他的手分開來握在自己的手裡。

張佳樂看著孫哲平那雙比自己更沒血色的大手,冰冷的體溫傳遞過來,有種說不出來的暖。

「在我十歲的時候,他們幾個總算離開育幼院,我是那時候開始想要換個名字,煩煩跟點心、就剛剛那兩個人,我室友,他們也是,你大概不懂那種感覺……」張佳樂想了想,「不過我自己也不是很懂,就是想要換。」

孫哲平摩娑他的手背,「也不用懂,想換就換,哪那麼多道理。」

「我後來也是這麼覺得。」張佳樂勾起嘴角,輕輕點點頭,「我也不知道我到底在不在意,我是想換,但有時候也不覺得有那麼重要,而且名字這種東西自己取怎麼樣都覺得不對,拖著拖著就拖到現在,然後……然後就這樣了。」

他一個朋友遇到一個溫和的人送給他少天這個名字,另一個朋友被稱作方銳,而他竟然也莫名其妙改了名字,叫做張佳樂。

張佳樂。佳樂──張佳樂。

張佳樂抽出手來抓抓自己的臉頰,「你再叫我一次好不好?」

「張佳樂。」孫哲平笑了笑,兩手握住張佳樂沒事做的手,「你要我喊多少次都行,張佳樂。」

「……老實說還滿好聽的。」

「那是。」

張佳樂眨眨眼睛,「你是怎麼取的啊?」

孫哲平的答案在嘴邊轉了圈,給出來的卻是:「你把書看完我就告訴你。」

張佳樂瞪圓眼睛,「這是需要保密的事情嗎?」

「也不算吧。」孫哲平聳聳肩,「就是好玩。反正你不是都要看書嗎。」

張佳樂皺皺鼻子,「我看完你就告訴我啊?那你明天把整套帶來,我三天內解決掉!」

孫哲平戳戳他的額頭,「臉色都這麼差了,熬夜就沒答案了。」

「怎麼話都是你在說!」

「給你說會變成什麼亂七八糟的樣子。」

「我這麼乖──」張佳樂的抗議到了嘴邊看見孫哲平瞇起的眸子就說不出來,他在原地僵了僵,最後還是只能重重地哼了聲,「……知道了。」

孫哲平又拍拍他的腦袋,一天三次,他算是迷上這個手感了,「那就好。」

「靠,你真的是──」

張佳樂簡直要爆,卻被孫哲平捏住後頸的動作制得死死的,他一向怕癢,就算孫哲平什麼多餘的動作都沒有做,張佳樂還是反射性縮起肩膀,腦袋同時向後夾住他的手,眼睛瞪得圓圓的,像是隻束手就擒的貓。

孫哲平挑眉,「敢不敢了?」

「……不敢。」

「你乖點不就沒事了。」

孫哲平收回手,一個不察卻是被張佳樂抓住,也不知道這小孩是怎麼想的,竟是兩手捧著他的手給他的手腕來一口,孫哲平還沒感覺什麼力氣對方就鬆了牙,半個印子也沒印上。

他簡直要氣笑了,「回頭我帶幾個能咬的糖來給你?」

「不要把我當成口腔期不滿足!」

「那什麼?」

「……沒事你聽聽就好。」張佳樂撇撇嘴,轉過頭瞪著地上的書,「……我就是覺得,你真的對我挺好的。」

張佳樂長這麼大,遇到的惡意多,得到的善意卻也不少,但從沒有個人像孫哲平這樣對他。

甚至連他自己都沒放在心上的話也會被他仔細看待。

明明是個吸血鬼,卻對他好的要命。

孫哲平勾起嘴角,拍了拍他的腦袋,「我不對你好,我對誰好去?」

「……你還想對誰好嗎?」

「沒呢。」孫哲平兩手舉在胸口,一副投降的模樣,對著瞪他的小奶貓笑,「就你一個。」

張佳樂扭過頭哼了聲,耳根卻是悄悄爬上了紅。

孫哲平笑著揉揉他的腦袋。

 

TBC.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璃央 的頭像
    璃央

    無光。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