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周一更新,大概三千字左右,放到2/1星期日。

*如果有完售那天的話會釋出全文。

*我今天一定得寫完才趕得上嗚嗚嗚嗚快哭了。

01

 

 

縱然月老廟地處偏僻,四周終究不會是完全的杳無人煙。

多多少少有些村落散落在附近,雖然距離都滿遠的而且剛好是孫哲平走來廟宇的反方向,可那些人畢竟還是存在的。

小小的百花市集就是這樣產生的。

每個村落都不大,百花市集的位置便是在這些村落的中間地帶而非某個村莊裡,算是這裡很特別的特色,每個人在清晨時分時都會帶著自己的貨物到集中地販售,久而久之就打出名號。

張佳樂拉著孫哲平走在人潮還滿壯觀的市集裡走著,比猜測還要多上不少的人流讓孫哲平也幾分訝異,可對時常來光顧的張佳樂來說就只是再正常不過的風景。

「已經比你們那的市集還要少很多,你還有什麼意見?」張佳樂斜眼看他,咬了口糖葫蘆,甜膩的味道配上一點花朵的芬芳,格外好吃,「你真的不吃嗎?」

看著甜到好像放在空中也能生螞蟻的食物,孫哲平的臉部神經不自覺地抽了抽,「不了,我不像你那麼嗜糖。」

「我哪有,這叫剛好。」張佳樂對他扮鬼臉,「明明是你們吃太不甜了,這樣會不幸福。」

孫哲平不想跟他說話。

不管跟誰每次聊到這個話題最後都會這樣收場,張佳樂早就已經習以為常,哼哼兩聲就不再執著在這個永遠無解的問題上,拉著人繼續往前走。

「欸對了,李大媽的小籠包特別好吃,要不我們等下也去買一些?」

「行啊,這裡有沒有什麼湯品推薦?」

「有有有,我帶你去林叔那裡瞧瞧,他的貢丸湯可好喝了,你一定會喜歡。」

有了主意走起路來就會特別堅定,張佳樂拿著食物往前開路,卻因為怕被沖散而得頻頻回頭確定對方是不是還跟著,搞的他脖子都快斷掉了。

走在後面的孫哲平很無奈,正想跟他說我會好好跟著你不用一直回頭確定的時候,張佳樂空著的那隻手就已經伸過來直接握住他的。

「怕走散。」

要說的話頓時就說不出來了。

軟軟又有些冰涼的手握住手掌,張佳樂的手不像自己的那麼粗糙,可就算有好好保養,那雙漂亮的手上還是無可避免地覆上薄繭,卻仍然細緻。

孫哲平不自覺地勾起笑,稍稍使力,原本單方面被握住的手也回扣到白皙的手掌上。

感覺到異狀的人回過頭,淺色的瞳仁愣愣地看著人,在他挑眉投以問號之後又搖頭不說話,原本走的飛快的腳步緩下來,直至並肩而行。

還黏著糖屑的嘴角微微上揚。

很快就來到他所介紹的攤販,小小的座位上人滿為患,幾乎看不見空位。

沒有直接在空位坐下,張佳樂拉著孫哲平先去找了店主人,八成也是因為常來,店家和他看起來很是熟識。

孫哲平也就沒有說話,主動鬆開手和他距離幾步遠,算是給他一個獨立空間。

張佳樂很健談,臉上總是帶著笑容看起來活潑又開朗,光亮的色調總會有種讓人想要親近,說起話來的時候眉眼間都會帶著笑意,充滿感染力。

孫哲平曾經想過,自己當時究竟是為什麼會在那個稱不上愉快的相遇的隔天又過來,明明當初他還對進入月老廟一事產生悔意。

直到現在他仍不明白那個問題的答案,卻隱約有了些感覺。

或許他是想要看見這張臉龐上勾勒出笑容,才會天天來這裡見他的吧。

還在說話的人忽然回頭扣住他的手,微涼的手扣在腕上,沿著血脈流入胸口再傳入四肢百骸,彷彿毒藥。

偏偏造就這一切的人還沒有發覺,兀自和店主人交談甚歡:「他就是孫哲平,可厲害呢!以後他來的時候也給些折扣唄?」

「那是那是,月老大人的朋友怎麼可能不好好招待?」附和著他的話,年長他們許多的大叔衝著孫哲平笑出一口爛牙,「以後大人您管我林叔便是,隨時歡迎!今天這頓算是我給您們請了!」

「那就謝謝啦。」

張佳樂笑得特別開心,轉過頭衝著孫哲平眨眨眼,眉眼都是笑。

像是被這樣的氛圍影響,孫哲平也勾起笑。

點了單後找到位置坐下,和周遭的人寒喧一圈後,他撐著下巴看著人,「林叔他人可好了對吧。」

「算是吧。」孫哲平聳聳肩,「你和這裡的人都挺熟的啊?」

一整圈下來幾乎每個人都能和他搭上兩句,開口閉口月老長月老短的,雖是使用敬稱但倒也沒有生疏到哪裡,一看就知道感情很好。

「對啊,我打小就跟他們認識,這裡我熟得跟什麼一樣,有什麼好吃的好玩的問我準沒錯,等下我們去王嬸那裡買些酸梅湯吧。」

「行啊。」

不過幾句談話間,點的小菜就已經送上來,笑嘻嘻地和人道謝,他們之間的關係比起主人客人更像是鄰居的叔叔小孩之間那般親近。

「月老大人,你們這樣吃就夠了嗎?」餐點放上來沒有直接走人,林叔對著兩個人直皺眉,「可不要又不吃飯啊。」

張佳樂聳聳肩,「放心吧,我可是從頭吃到尾,撐都快撐死了。」

說著插了一顆貢丸起來,很順手地塞進孫哲平嘴裡。

吞下味道真的還挺不錯的食物,他瞇著眼睛瞪他,「什麼叫又不吃飯?」

張佳樂眨眨眼,咬著筷子莫名覺得有點心虛,「沒有啊,只是之前有時候會因為工作太忙抽不出時間去吃飯……我後來有叫小遠過來買,真的有。」

莫名覺得孫哲平的表情看起來過分危險,他連忙點頭加重語氣。

「月老大人這個習慣可不只一次啊,每次遇到地界孩子成年人數增多、工作量上升的時候都會廢寢忘食,聽說還有餓了三天才讓鄒遠大人送餐進去的經驗。」

像是怕孫哲平不夠了解似的,林叔還在旁邊加油添醋。

張佳樂都要哭了,「林叔你跟我有仇啊!幹嘛這樣對我!」

「誰叫咱們說的話月老大人都不聽。」林叔搖頭,對著人勾起大喇喇的笑容,「既然孫大人和您關係這麼好,您應該就會好好聽他說的話才是吧,當然要告訴他啊。」

「話不是這樣說的啊!」

「總是就是這樣,孫大人,月老大人的身體還請您多多關照啊!」

用力地拍了拍孫哲平的肩膀,林叔就繼續招呼客人去。

瞇著眼睛看著對面的人,孫哲平的表情很難看,「你要是被我抓到一次,我就剝了你的皮。」

「……是。」

鬱鬱寡歡地戳著湯裡的丸子,尖銳的竹籤把貢丸的表面戳的爛爛的,孫哲平抽著嘴角看著幼稚到不行的人,直接把那顆貢丸搶過來放進嘴裡。

然後在張佳樂抗議之前就又拿了另一顆塞過去。

「快點吃,等下我帶你去別的地方。」

「哦?去哪裡?」對轉開的話題很有興趣,張佳樂眨眨眼。

孫哲平撐著下巴看人,把吃不到一半的丸子串推過去,「問那麼多幹嘛,吃就對了。」

「先講又不會怎樣,你很小氣──」

「帶你去一座湖看看。」抄起貢丸串塞進他嘴裡,孫哲平皺著眉,覺得他好煩,「那裡你大概也沒去過吧,滿偏僻的。」

「你怎麼盡是走些偏僻的地方?」張佳樂笑他,「既然是要去賞湖,那就不要買梅子汁,帶些清酒過去好了,才應景吧。」

「你要喝就買自己的吧,我不喝酒。」

張佳樂的眼睛幾乎都要瞪出來了。

直直地看著人卻不在那張淡然的臉上看見什麼玩笑,他的表情頓時更加難以置信。

「為什麼你不喝酒?你看起來酒量很好啊!」

「……這東西還能用看的嗎?」

「當然可以啊!……不對、重點不是這個,你怎麼不喝酒?」

「喝酒會手抖,你不知道?」

也是靠一雙手在工作的人有點愣愣地眨眼睛,搖頭。

「這是常識。」孫哲平搖搖頭,都不知道該說什麼好,「總之你要喝就買你自己的份就好。」

「一個人喝酒多沒意思,我們買酸梅汁過去啦。」見對方似乎還想說什麼,張佳樂學他的方法把貢丸串塞進他嘴裡堵住他的嘴巴,可惜已經被他吃到只剩一顆,竹籤還差點插進喉嚨,「反正就是這樣,不要有異議。」

孫哲平拔出嘴裡的竹籤,若有所思地看了眼。

「你可以就這樣吧。」

以最後一聲嗯作為對話的完結,張佳樂就開始埋頭苦吃,努力把東西塞進嘴裡的同時也不時把一些東西餵過去,說多忙就多忙。

適時地張嘴吃下,孫哲平的目光始終膠著在方才塞進自己嘴裡的那根竹籤,不曾離開。

 

✿0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