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5

他們第一個過夜的地方,是離春城約半天路程的小城鎮。

那是個還算繁榮的鎮子,街上有不少人在叫賣,也有許多旅人打扮的行人來來往往,或是各式各樣的人遊走在攤販間。客棧比鄰,餐館林立,一眼望去競爭激烈。

「因為交通很方便。」孫哲平對著咕嚕嚕轉著眼睛左右張望的人說:「人就會很多。」

「所以我們才會住在這裡?」

孫哲平很老實:「只是這裡是我們路過第一個可以住宿的地方。」

張佳樂總算收回視線,「為什麼啊?下一個很遠嗎?」

「也還好,但你不是說我們不差時間也不差銀子嗎。」孫哲平慢悠悠地告訴他:「你這小破身體的連在馬車上都不適應,還是能休息就多休息,等習慣了再加快也不遲。」

張佳樂的身體狀況注定不適合趕路生活,何況這還只是一開始。若為了搶快反倒把人累病了或害他染上風寒,估計沒等走到北城就直接一命嗚呼,根本撐不了見到神醫。

況且張家還有張新杰擋著,就算張佳樂是偷跑出來也不用怕。

「哦,那好吧。」彷彿忘記自己先前還在馬車上張牙舞爪把人趕下來,張佳樂拉拉他的袖子,「我好像已經有三年多沒有上街看過了。」

孫哲平看了眼他捏著布料的手指,「想去哪就說。」

張佳樂笑嘻嘻地應了聲。

在張佳樂的欽點下,他們進入了路過後看到的第三家客棧,以此做為未來兩天的處所。孫哲平雖然貴為將軍之子,對住房相關事宜意外的不陌生,在張佳樂還在好奇地左顧右盼時,他已經迎上主動走過來的掌櫃。

「幾位客官是打尖還是住店?」

「住店。」孫哲平數算了下,「一間大房,要上房,另外再開兩間個人的。先住兩日。」

掌櫃應了聲是,在簿子上簡單畫記,取了木牌子交給店小二。

車夫負責留下來處理馬車和整理行囊,其他人則上去看房間。客棧顯然是花心思整理過的,整體環境乾淨整潔,各個角落放有花瓶和鮮花,雖然不算上品,看著也讓人心情明媚。

至少張佳樂心情就很好。「我喜歡這裡。」

「那再多住兩日?」

「這倒不用,就是覺得好看而已。」張佳樂悄聲說:「我們之後都住這樣的地方好不?」

孫哲平自然說好。

他們在店小二的帶領下先進了大床房。房間很大,擺飾整齊,大開的窗戶帶來陣陣涼意,能看見外面種著的繡球花以及清澈的天空。桃紅搶先一步進了房間把窗關上,露出剪裁精緻的紅色窗花。

張佳樂眼睛一亮,「我想住這間!」

「我們就住這間。」孫哲平說:「小馬跟桃紅一人一間。」

「男女有別是該一人一間──」張佳樂直覺接口,隨後才意識:「……你是說,我們一間?」

孫哲平理所當然地點頭,「嗯。」

「為、為什麼啊?」張佳樂頓時僵直,「又、又不是銀子不夠,我我也要自己一間。」

「不可能。」孫哲平的回絕鏗鏘有力,無論是基於私心還是考慮張佳樂的身體,他都不會接受這種孩子氣的抗議。「房間沒問題就成,咱們先下來用午膳,等會兒再出去逛逛。」

張佳樂還在叫嚷:「誰說沒問題,我說了要自己一間的!」

「夢裡也不會發生,別想了。」孫哲平推著他的肩膀往外走,「走了用膳去。」

「孫哲平你強盜啊!」

饒是張佳樂不滿的連聲抗議,在壓倒性的力量面前也無法改變,只能恨恨地接受在他看來蠻不講理的安排。氣不過的人報復性地點了一大桌餐點,大大小小的餐盤盛裝四個人可能都吃不完的份量,孫哲平卻也由著他微不足道的發洩,同時將張佳樂喜歡的餐點特地移到他伸手可及的地方。

張佳樂仍嫌不夠,舉著筷子指點江山:「我要吃丸子,還要雞肉。」

孫哲平便也真的替他夾了肉丸和雞肉,還選了最大顆的丸子以及張佳樂最愛的雞腿部位。他把丸子放到張佳樂的碗裡,雞腿放在盤子上,靈巧地運用筷子將嫩肉撕成方便入口的尺寸,幾乎把人當成孩子在寵。

依稀聽到隔壁桌傳來的笑聲,折騰人不成反倒被折騰臉皮的張佳樂都快瘋了,「我自己來!」

「用不著,你負責吃就好。」

「孫哲平!」

眼見張佳樂被自己逗得羞憤欲絕,孫哲平總算收了手,給對方喘口氣的機會。

張佳樂恨得磨牙。

孫哲平又哄了半天才讓他願意好好動筷。

餐點的口味雖然比不上張家或孫家的廚房,但也是不錯的味道,具體表現在挑嘴的張大少爺比平常多吃了小半碗飯──不過也可能是被孫哲平氣到餓了,又或是他最後異常有耐心地哄他吃一口再吃一口的功勞。

「就一口。」

這麼一口接著一口,張佳樂難得吃光了一整碗飯。

他還揉著肚子打了個飽嗝,「撐。」

「喝口茶消消食。」孫哲平估量著張佳樂的食量,又看了看外頭,「累了明天再逛也成。」

「倒也不用,就是休息一下。」張佳樂懶洋洋地,「我沒這麼嬌弱。」

孫哲平瞥了眼他一手可以圈住的腰,不予置評。

小二正好端了茶水和小糕點上了桌,都是一口吞的大小,用小朵的桂花裝飾,看著就開胃。張佳樂忍不住又吃了兩塊,冰涼的口感甜膩膩的,他瞇了瞇眼睛,正要吃下第三塊卻被孫哲平制止:「差不多就停了。」

「你不是不吃甜的嗎,不要浪費嘛。」

「吃太多我怕你又不舒服。」孫哲平邊說邊倒了杯茶給他,「喝點。」

張佳樂皺著鼻子還想抗議,孫哲平先一步把杯緣抵到唇邊,張佳樂只得囫圇喝下,滿嘴甜蜜的黑糖味。張佳樂眨著眼睛又喝了幾口,孫哲平才收了杯子,端起自己的那杯熱茶喝。

張佳樂湊過去看,果然和自己的不一樣。「你什麼時候交代下去的?」

這顯然是孫哲平趁自己不注意的時候要求店小二準備的,不然怎麼會由他們送上來。

孫哲平面不改色:「剛剛讓桃紅去辦的。」

「你方子隨身攜帶啊?」

「不然呢。」

張佳樂這才又笑起來。

孫哲平揉了揉他的後頸,「有哪裡不適就要告訴我。咱不能諱疾忌醫。」

「我好著呢……至少現在還挺好的。」張佳樂摸摸鼻子,「欸,新杰是什麼時候告訴你的?」

「夏天的時候。」雖然張佳樂沒說明白,孫哲平也猜得到他在問什麼,捏著他的幾個穴位說:「不過就簡單帶過,他也沒跟我說太多。」

張佳樂哦了聲,又問:「所以也是他告訴你我要出來的?」

「這倒不是。」孫哲平告訴他:「是我聽來的。」

「你又偷聽啊?」

「不是偷,只是你沒發現而已。」

張佳樂直接給了他一個拐子,「你堂堂一將軍的,又是翻牆闖民宅,又是偷聽人說話,無不無恥啊?還有沒有王法啦?」

「這叫兵不厭詐。」孫哲平很有自己的道理:「若不是我聽到,你不是就跑了。」

張佳樂哼哼地說著就是要跑,又說誰要你管,「反正你跟新杰都串通好了,說與不說又無差。」

看起來就是記恨孫哲平和張新杰背著他有小秘密。

孫哲平怎麼看不出來,好氣又好笑,順勢往他額頭彈了個嘣,不痛,就是晃。

「你想太多了。」在張佳樂抗議前,孫哲平先說:「你那弟弟跟你好著呢,你不讓他說,他就一個字都不透漏。虧我還以為我和他至少在你身體上是同一陣線,誰知道說背叛就背叛。」

不經意聽到張佳樂和他的侍女確認逃脫計畫時,孫哲平第一時間是要衝上前理論的,可張佳樂當時正好又是一頓嗆咳,堪堪遏制了他的動作。想來打草驚蛇可能會更讓他找不到人,孫哲平冷靜片刻後牢記了他們的計畫,扭頭便是找張新杰確認和理論。

他想著張新杰既然都開口要他陪著張佳樂,這事就應該和他通通氣,誰料對方竟是堂而皇之地以一句「張佳樂不想,就用不著你了」把他打發走。

「這像話嗎?」孫哲平嘖了聲,又直言:「你弟弟真不適合當盟友。」

「少說新杰的壞話!」張佳樂語氣超兇:「他哪裡不適合,你沒看他對我多好!這不就說明了他從頭到尾都是我的盟友嗎!」

孫哲平翻了個白眼。

張佳樂哼哼唧唧,哼著哼著又樂了起來。

他心情一好就坐不住,拉著孫哲平便要往外跑,還是孫哲平見起風了非得要他再加件衣服才同意他出去。出客棧前,孫哲平順手就把正要跟上的桃紅和馬夫留下,美其名曰沒什麼事情,就留在客棧裡休息休息。

背後的心思昭然若揭,張佳樂不過片刻便明白過來,蒼白的臉上悄悄地抹上一層紅。

可他偏了偏頭,半句話也沒說。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