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WT55的新刊

*曾經的全職ONLY(應該是第二屆)老文重寫

*我終於寫出來啦QAQ

 

01

炎熱的天氣待在冷氣房裡是種享受。

不過用張佳樂的話來說,這種天除了冷氣房,其他地方本來就不該去。

因為會融化。

提著大包小包的人沒有手開門,只能艱難地用手肘去撞電動門的按鈕。當半透明的玻璃門在叮咚聲中敞開,張佳樂不只感覺到迎面而來像是救贖的冷氣,還有從頭髮內沿著他的後頸流入衣領中的汗水,瞬間激起他半身的雞皮疙瘩。

然而他已經放棄跟這些難受掙扎。他連內褲都濕透了,哪會再怕這個。

「張偉你死到哪裡去了,快來幫忙……」

叫喚的聲音虛弱的彷彿蚊子嗡鳴,但張佳樂實在無力再提高音量。他在外頭經過又重又熱的洗禮,光是能把東西提回來都想讚賞自己一聲是真英雄,實際上還是又痛又累,多動一根手指頭都是折磨。

幸好店裡就一個店員留守,聲音再小也還是等來了人。

張佳樂想也不想地一股腦將東西塞過去,根本管不了他能不能一口氣拿這麼多。長期維持同一個姿勢的兩手從肩膀到指尖都傳來刺痛,他覺得自己都快死了。

「我下次真的不這麼幹了,累死了……」張佳樂一邊甩手一邊唉:「我的手超──靠你誰啊?」

那是個從沒見過的男人,一本認真地提著張佳樂塞過去的袋子,聽到問話微微挑眉,「你猜?」

張佳樂:「???」

男人問:「你肩膀上那個有需要幫忙嗎?」

張佳樂:「?????」

張佳樂:「等等,不是,你──」

張偉就是在這個時候衝出來的。「哥哥哥!我在這裡!那是客人!」

張佳樂一臉哈囉地看著張偉急急忙忙地從男人手中接過那些袋子,麻木地任由卸貨好的人再從自己手裡拿過僅存的購物袋,直到兩手空空才回神質問:「為什麼有客人?現在才幾點?不是,等下,你是客人還幫我拿東西做什麼?」

和張佳樂的風中凌亂相比,孫哲平態度淡定,「是你塞過來的,我只是順便幫忙。」

張佳樂瞬間啞然,「好像……是這樣……」

張偉在旁邊尷尬緩頰:「不好意思,因為還不到營業時間,我老闆不覺得會有客人。」

「而且我熱暈了……」張佳樂抹了把臉,「抱歉啊,我剛剛低著頭,不小心把你當成店員。」

「沒事。」如果會介意,孫哲平一開始就不會接東西了,「你滿頭大汗的,先去擦一下?」

「我等等去洗個澡就好,我住樓上。」張佳樂勉強笑笑,「謝謝你啊。」

孫哲平搖搖頭。

把東西扛到櫃台的張偉稍稍提高音量:「樂哥,你要洗澡就先去,這邊我來就好。」

張佳樂不置可否,只對孫哲平說:「你買單了嗎?今天的餐給你八折,點了我讓人退錢給你。」

孫哲平並不推辭:「正好要去點。謝了。」

「不會啦。」張佳樂按著手腕轉了轉,這才走向張偉,「這裡先交給你,我先上去。」

「沒事沒事。」張偉連聲說:「樂哥你慢慢洗──」

張佳樂冷不防朝他豎起中指,面露微笑,「其他的等我下來再找你啊。」

張偉:「……」

張偉只能苦著一張臉點頭。

孫哲平錯愕片刻,不由自主地笑出聲。

等到張佳樂打理好下來,已經是半個小時後的事情了。

洗過澡的人神清氣爽,一邊將過長的紅褐色頭髮綁成小馬尾,一邊吹著冷氣往下走。樓下門口的玻璃門已經掛上營業中的牌子,時間不過才十點出頭,除了打掃的張偉之外,不過就一個孫哲平坐在雙人位上打電腦。

他的手邊放著喝了一半的咖啡,也不知道是吃完被收走還是沒有點,張佳樂並沒有看到餐盤。

他很快便收回視線,窩到櫃台後給自己弄了杯放了一堆糖的冰奶茶,勾勾手叫來自家店員。

張偉苦哈哈地放下掃具走過來。

張佳樂打開專門對著自己的電風扇,在涼風中往高腳椅上一坐,順勢翹起二郎腿,「說吧。」

張偉:「……」

他不知道為什麼,就很有小弟對女王稟告的錯覺。

懷著複雜的情緒,張偉老實解釋:「那個人是在樂哥你出去之後沒多久來的。你也知道這天氣很熱,在外頭待久了總覺得很容易中暑,剛好他又來問我們營業了沒,我就想說只有一個人應該沒有問題,所以就──」

張佳樂一手戳掉他的所以就,「所以你就讓你樂哥我出這麼大的糗?」

張偉按著被攻擊的額頭乾笑:「我這不是也沒想到嗎。」

張佳樂恨恨地壓低聲音:「下次就算有人昏倒在門口也不准放進來,聽到沒有?」

他就想說明明十點才開店,算準了肯定能在營業前回來,才會做事不過腦,怎麼想到張偉會給他這樣的神來之筆。想到剛剛的窘境就很想殺人滅口,張佳樂磨了磨牙還是不解氣,丟了兩顆冰塊在嘴裡咬得喀喀作響。

張偉覺得他家老闆應該是想咬他。

「不過哥你怎麼不搭車?」張偉其實剛剛就想問了,「外面太陽這麼大,東西這麼多欸。」

「你以為我不想嗎。」張佳樂翻了個白眼,「我就攔不到啊!」

他也不知道為什麼整整二十分鐘的路程會連半輛計程車都沒看到,但確實就是這麼悲劇。

張佳樂順勢攤開手掌,露出清晰可見的痕跡,「你沒看我手多紅。」

他的皮膚一直都很容易留痕跡,雖然受傷不一定留疤,但如果被撞或被捏一下都會紅很久,何況是整整勒了二十幾分鐘,就算洗過澡仍然怵目驚心。

張偉有點擔心,「樂哥你不會破皮吧?」

「倒是沒有這麼嬌貴。」張佳樂做了幾個手掌開合,「就是痛。也不知道要痛多久。」

「擦點藥應該會好一點吧。」

張佳樂和張偉同時看向聲音的來處,那是他們唯一的客人。

張佳樂抽抽嘴角,「……你什麼時候來的?」

孫哲平舉著空了的玻璃杯,「剛剛。我想續杯。」

張佳樂:「……」

張佳樂抹了把臉,「算了。張偉你上。」

張偉接過杯子認分地工作去。

張佳樂問了對方想要的飲料,在點單螢幕上按了按,告訴他飲料續杯一律有九折優惠。

孫哲平掏出手機轉了帳卻沒有馬上離開,指著牆上的畫問:「你知道這些是誰畫的嗎?」

「我啊。」張佳樂想也不想,「你問這個幹嘛?」

孫哲平有點意外,「你畫的?」

那語氣聽著讓人莫名不爽,張佳樂沒好氣:「不行啊?」

「沒有,我就是覺得有點意外。」孫哲平根本不覺得自己有解釋比沒解釋還爛,說:「我想委託你設計東西,價格好談。」

張佳樂很想問他一聲三小,但職業素養讓他用「什麼」來回應。

孫哲平給的答案完全出乎張佳樂的意料:「一個蛋糕。」

張佳樂:「啥?」

「我想拜託你設計一個蛋糕。」孫哲平又重複了遍,說得更詳細一點:「一個給小孩的蛋糕,我想麻煩你設計圖案……你這邊有沒有蛋糕訂製的服務?有的話就順便連其他部分一起委託,價格什麼的都好商量。」

他甚至說:沒有預算。

張佳樂最喜歡這種冤大頭類型的客戶,但他真的很想問:「這跟畫是誰畫的有什麼關係嗎?」

「你的花畫得很好。」

「所以?」

孫哲平不懂能有什麼所以,「所以我才找你。」

張佳樂下意識看向自己掛在牆上的圖畫,小幅的用相框裝著,頗有欺騙外行人的藝術氣息。那幾幅確實都是出自他之手,大概都是兩、三年前的作品,當年要不是黃少天問他說怎麼不把畫拿出來裝飾,張佳樂也沒想到。

那些都是他的得意之作,不然張佳樂也不會放上來。

其中最大的一幅足足有全開尺寸,像掛畫那樣固定,他取名叫百花圖,因為張佳樂真的用水彩在上面畫了一百種花,截至目前為止還沒有人全部指出來。

張佳樂一臉問號地指著那張畫,「你不會是要我在蛋糕上畫這個吧?你殺了我比較快。」

孫哲平愣了愣,「不行嗎?」

「大哥你覺得行嗎?蛋糕就這麼屁點大小,真畫上去你是要做多大?」張佳樂差點喘不過氣,「退一萬步來說,就算沒有要畫這麼多花,畫風也不搭啊!這張圖是用水彩畫的,你覺得世界上哪個蛋糕能有這種感覺?」

張佳樂撇嘴,「就算有我也沒看過。」

孫哲平這才恍然,看看圖畫又看看人,「行吧,畫不出來也無所謂。」

張佳樂嚴重懷疑:「認真?」

「認真,反正都是要吃掉的東西,弄那麼好看也浪費。」

「……您還是別說了。」張佳樂的拳頭超癢,「會讓人很想──」

很想很想貓下去。

張佳樂的畫沒說完,但孫哲平懂了。他閉上嘴巴。

但他不過兩秒又問:「所以可以委託嗎?」

「不行──」張佳樂咬咬牙,強行擠出一個微笑,「我是說,可以。」

他做了一個深呼吸,從抽屜裡翻出一張價目表拍在桌上,張偉正好泡好了咖啡。張佳樂讓人先送到座位上,拿起一枝筆對著印滿蛋糕的紙張介紹起來:「我是可以接委託,但我覺得你先看一下彩繪蛋糕的風格再決定,有卡通和浪漫兩種,大概長這樣。」

張佳樂早就看爛整張宣傳單,倒著看也沒障礙,就稍微推過去讓孫哲平看著清楚。

單子上印著的照片不算很多,張佳樂無聊地想著他好像差不多要來更新一下,一邊說:「我們店裡就我會做這個,你可以放心。」

孫哲平看了看主要放在右手邊的卡通圖案,「小孩應該比較喜歡這種?」

張佳樂保守地回答他:「理論上是。」

孫哲平雙手抱胸,沉思片刻,「……行吧。」

「如果只要設計圖案,依照不同尺寸,大概是這個價。」張佳樂圈起數字的部分,「實際金額要等到設計圖出來才能確定,立案後要先付百分之三十的訂金,口味有這些。」

想想對方是個不差錢的金主,張佳樂又說:「當然你要是想加價連口味都客製一下我也可。」

孫哲平的眉頭微微皺起,像是不知道怎麼決定,張佳樂看了莫名覺得好笑。

電動門發出叮咚的聲音,張佳樂順勢看去,是新一批客人,嘻嘻哈哈的,感覺像女高中生。

張偉起身迎上去。

「八吋大概多大?」

張佳樂收回視線,帶著孫哲平去蛋糕櫃前,「這裡的是六吋跟八吋的,上六下八。」

孫哲平哦了聲,「那就八吋的吧。」

張佳樂拿了本報價本出來把尺寸要求寫上去,「要哪種風格?」

「卡通的吧。」孫哲平抓抓頭,「……畫個花上去,可愛一點的。」

「是給女孩子的啊?」

「是我外甥。」

張佳樂不由自主地停筆,微微仰頭看著孫哲平,「男孩子?」

孫哲平卻沒覺得哪裡不對,「不行?」

「沒、沒有。」張佳樂咳了兩聲,「就是覺得有點意外。喜歡可愛的花的男生不多。」

「小孩子喜歡就好。」

「也是。」張佳樂又刷刷刷地動筆,「有想要哪一種花嗎?」

孫哲平臉色沉了三分,「……不能你決定嗎?」

張佳樂哦了聲,像這種說喜歡花但又不知道要什麼花的人很多,他習慣了,「大朵還是小朵?」

「簡單點的。」

「簡單又可愛……行吧。」張佳樂聳聳肩,「口味呢?」

孫哲平的臉色又沉了五分,「……水果的吧。」

對方的神情實在有夠凝重,看起來又凶又有氣勢,張佳樂平常看到可能還會想避開,但在這個情境下只會讓他覺得好笑,「怎麼好像很難回答?」

孫哲平抓了抓頭,「我不是很確定他喜歡什麼。」

「那不是你外甥?」

「我這幾年都在國外,很久沒見了。」孫哲平說:「他還是小不點的時候見過幾次,當時就是買玩具,但下周他們要過來,想說不能沒有吃的。」

張佳樂眨眨眼睛,「看不出來你還是個好舅舅。」

孫哲平挑眉,「其實我也看不出來。」

張佳樂忍不住笑起來,桃花眼睛彎彎的,帶著一點光,「那你什麼時候要?」

「下個禮拜天可以拿到嗎?」

「可以,我最快後天就可以給你看設計圖,下禮拜五以前都能改。」張佳樂將填寫好的報價單轉了個方向,「確認沒問題就簽名吧。現在付帳?」

孫哲平點頭,說了聲可以,刷刷刷地在張佳樂指著的地方簽下名字,順手轉帳。

他的字看起來有練過,雖然複寫紙本來就比較薄,但他在墊了紙板的情況下依舊力透紙背。

為了方便聯繫,兩人交換了微信,這人頂著一張有花的照片,名字是姓氏的英文拼音。

原來叫做孫哲平啊。張佳樂想。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