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04
張佳樂不過一天就找齊了兩個工讀生。
他原本預計至少要一周的。
估計是招人的時間很剛好,廣告才貼出去就有好幾個人來應徵,有的高中畢業還沒幾個月,有的已經在社會上打滾了好一段時間。最後被錄取的是一男一女兩個大學生,都有過餐飲相關的工讀經驗,訓練起來非常容易,張佳樂教過一遍又觀察了兩天就直接放生,那兩個學生倒也沒有辜負張佳樂的期待,適應結果相當良好。
店裡多了兩人的協助,張佳樂的日子悠閒了不只一點,平時待在櫃台收銀打雜,偶爾跑去廚房幫忙摸魚,日子輕鬆又自在,連張偉都對此表示羨慕忌妒恨。
張佳樂終於有了點當老闆的爽感。
「你找工讀生,就不怕人訓練好開學就辭職?」
「應該不會吧,我一開始就說不收短期的了。」張佳樂皺皺鼻子,「那兩個小孩學校都在附近,通勤什麼的都很方便,除非待不下去,不然應該不至於因為開學就跑。」
他說:我待遇給很好欸。
孫哲平哦了聲,「反正跑了再招就好,也沒什麼。」
「欸欸欸,話也不是這麼說──」
「放這樣可以嗎?」
張佳樂雙手抱胸,眼睛瞇了瞇,「……左邊下來一點。」
孫哲平依言把畫框左邊往下壓,「這樣?」
張佳樂一拍手,「完美!」
順利完成工作,孫哲平便從A字梯 往下跳,三步併兩步,衣角揚了揚。他將使用過的梯子合併起來單手扛回工具室,手臂肌肉線條繃起,張佳樂在後面看得一清二楚,故作嫌棄地撇嘴,順便偷偷擦掉誠實的口水。
然後他鑽回櫃台拿了個杯子下來。
等待咖啡沖泡的時間,張佳樂扭頭去看那面多了畫作的牆壁。牆上的新畫是他前幾天無聊時畫的,覺得和整體裝潢很搭就找了個框裝起來掛上去。如果不是孫哲平又在非營業時間過來,剛剛在梯子上的人應該是他。
但因為他來了,所以上去的人變成孫哲平。
掛在牆上的水彩畫畫的是海洋,他喜歡自己畫出來的光線還有海水的透明感,以及開在畫面左下角的兩朵花。那是兩朵藍紫色的愛情花,張佳樂花了比光線更多的時間去描繪花瓣顏色的變化,細細刻了快一個小時。
「你的花真的畫得很好。」
張佳樂收回視線,看向放好工具回來的免費勞工,「我就只有花畫的好?」
孫哲平無奈:「都很好,可以了吧?」
「當然。」張佳樂笑他,「不過我也喜歡我畫的花。」
咖啡機將最後一滴黑褐色液體滴入透明的水壺中,散開了最後一圈漣漪。張佳樂將咖啡倒入隨手拿出來的杯子,看著上面熟悉的兩朵花笑了笑,丟入幾顆冰塊後塞到孫哲平手裡。
他抬抬下巴,「不加糖不加奶精。」
孫哲平欣然收下,「謝了。」
張佳樂給自己泡了一壺加了一匙果糖和兩勺蜂蜜的水果茶,又拿了兩個塑膠盒出來。他打開其中一個的蓋子,裡面裝著米白色的條狀手工餅乾,扁扁的,有點像棒子。
他拿給孫哲平,「不甜的,你吃吃看。」
「餅乾也有做不甜的?」孫哲平嘗試性地拿了一片,咬了口,有些意外:「真的不甜。」
「因為我一顆砂糖都沒加啊。」張佳樂癟癟嘴,「你覺得怎麼樣?」
「不錯。」孫哲平又拿了一片,「好吃。」
「我看出來了。」張佳樂把塑膠盒往他的方向推了推,嘴上卻仍是抱怨:「你到底為什麼會喜歡這種可怕的東西啊?」
在調整餅乾配方的過程中,張佳樂沒少試吃,但每次的嘗試對他來說都是一種地獄。
他都不知道自己是怎麼走過來的。
孫哲平抱著餅乾盒吃得一片愜意,「味道很好啊。」
「欸,兩個世界。」張佳樂搖頭嘆氣,轉頭打開了另一個盒子,裡面裝著的是米色和巧克力色搭在一起的手工餅乾,「你也吃吃看這個?」
孫哲平依言拿起一塊,才剛咬下,他的眉頭頓時皺起,「……太甜了吧?」
張佳樂笑瞇瞇,「這才是人吃的。」
孫哲平差點翻白眼。
知道張佳樂是在玩他,孫哲平直接當著他的面就著黑咖啡把剩下的餅乾吞下去,大方展現他的嫌棄。也不知道是心理作用還是味道真的殘留,就算灌了半杯咖啡,孫哲平還是覺得嘴巴甜得要命。
張佳樂看他模樣就有氣,抓了一片餅乾往他嘴巴塞,「你真的煩死了。」
「沒辦法。」叼著用來壓味道的餅乾,孫哲平拿張佳樂的話堵他:「你怎麼會喜歡這種東西。」
「我高興啊。」
「你小心得糖尿病。」
「放心好了並不會。」張佳樂皮笑肉不笑地,「你們怎麼都只會來這一句?」
孫哲平理所當然:「因為你吃太甜了。」
張佳樂瞪他,「我還沒說你吃太不甜會胃潰瘍。」
孫哲平拒絕繼續這個永遠無解而且幼稚到極點的話題。
他喝掉最後一口咖啡,剩餘的冰塊敲擊出聲,孫哲平順勢把杯子還給張佳樂,然後獲得一枚意料之中的白眼。心不甘情不願的老闆撇著嘴巴替人續杯,他的臉頰氣鼓鼓的,圓滾滾的樣子讓孫哲平有點想戳戳看。
桃花眼睛帶著光,像是他掛在牆上的新畫,剛好落在日光燈下,花瓣和水波都在發亮。
他的手指又細又長,白皙又帶著一點骨感,可以做出好吃又好看的東西,還能繪製好看的畫。孫哲平撐著下巴無聊地想,張佳樂的手應該很適合放在鋼琴上。
「我妹好像也在你這邊訂了一個蛋糕。」
「真的?這麼巧。」張佳樂頭也不抬地回他:「是長什麼樣子的?搞不好我還有印象。」
「上面有相機的。」孫哲平說:「你那台相機真的做得很像,巧克力很好吃。」
張佳樂皺皺鼻子,「相機?哪樣的?」
孫哲平便掏出手機叫出相簿轉給張佳樂看,「禮拜天我妹他們來我家的時候順便帶過來的。早知道他們會買蛋糕來,我也不需要訂做一個。」
張佳樂一臉震驚。
他不過一眼就可以看出蛋糕確實是他做的,畢竟張佳樂花了快兩個小時在搞上面那台相機。從設計到誕生,這款蛋糕他總共也才做兩次,一次是半年前,一次是上禮拜。
就在孫哲平拿他預約蛋糕的前一天。
「你是小遠的舅舅?」張佳樂指著孫哲平的鼻子,「孫妹子的哥哥?」
孫荷安是禮拜六找他拿蛋糕的,這兩個人在他眼中一點交集都沒有,張佳樂從沒想過他們之間還有這一層關係。
如果不是親眼看到兩個一樣的包裝盒,孫哲平也不會想到。
他點頭,「對。」
張佳樂哇哦了聲,「世界真小。」
「同意。」孫哲平雙手抱胸,「我妹說她很常來這裡?」
「算常客吧,一個禮拜通常會看到一次,不過都是下班時間過來,或是周末下午。」張佳樂皺皺鼻子,仔細打量孫哲平的長相,「你跟你妹長得完全不像耶……而且小遠長得這麼可愛,怎麼會有你這種舅舅?」
孫哲平感覺到了歧視,「你什麼意思。」
「意思是你們兩個類型差太多了。」張佳樂才不怕他的兇臉,「我聽小遠說他喜歡你這個舅舅,怎麼你這邊好像很冷漠?」
孫哲平聳聳肩,「一般吧,我對小孩沒有特別喜好。」
他問:「你呢?」
「你說小孩嗎?我喜歡乖的,又乖又可愛的最好。」張佳樂直白地表達出他的膚淺,「那種只會鬼哭狼嚎的死小孩,我只會想把他丟出去。」
他在店裡沒少遇到攜家帶眷來用餐的客人,碰到的小不點只多不少,比起喜歡的小朋友,讓他想連人帶家長轟出去的小惡魔更多。
「那鄒遠呢?」
「他是我見過最可愛的小天使了。」張佳樂豎起拇指,「所以我真的無法相信你是他舅。」
孫哲平額角抽搐,「我妹就很好嗎?」
張佳樂聳聳肩,「我也常常懷疑她到底是怎麼生出那麼可愛的寶寶。」
孫哲平莫名地感受到了一點心理安慰。
「那小遠喜歡那個蛋糕嗎?」張佳樂星星眼睛問,半秒後又撇嘴,「欸你要是早點跟我說是做給小遠吃的,我們哪還需要花那麼多時間討論,我分分鐘就可以設計出一個。」
孫哲平哭笑不得,「說得好像我之前知道一樣。」
張佳樂摸摸鼻子,「好像是……那他喜歡吃嗎?」
「喜歡,大家都很喜歡。」孫哲平忽然笑起來,「那小傢伙知道兩個蛋糕都是你做的,高興到差點沒飛起來。要不是大人攔著,他一個人就可以把兩個蛋糕都吃掉。」
張佳樂呦了聲,「人小志氣高哦。」
孫哲平沒好氣:「這志氣太高了。」
「不過喜歡就好啦。」張佳樂拿起退冰的水果茶喝了口,忽然想到:「欸不是,我記得孫妹子之前說,那個蛋糕是給你慶生兼洗塵的?」
孫哲平微微挑眉,「不過是找個理由熱鬧而已。」
「但你生日是在最近吧?」張佳樂掏出手機點開月曆,「幾號?」
「八月十七。」
「啊,果然過了。」張佳樂哀嘆了聲,「欸等等,你那天不是有過來嗎?為什麼不說啊?」
孫哲平才覺得奇怪:「為什麼要說?」
張佳樂理所當然:「我可以幫你慶生啊。」
「有什麼好慶祝的──」
「那是生日、是生日!」張佳樂拍著桌子強調,「生日超值得慶祝的好嗎。」
孫哲平哦了聲,「那你明年再幫我不就得了。」
張佳樂用力地翻了個白眼,「那也要你在國內啊,要是你又飛出去怎麼辦?」
「我會記得回來。」孫哲平懶洋洋地,「你生日又在幾號?」
「早就過了,在二二四。」張佳樂手撐著下巴朝他眨眼睛,「你到時候也幫我慶生?」
孫哲平往他額頭敲了下,「想得真美。」
張佳樂按著被攻擊的地方橫眉豎目,「欸!」
自動門就是在這時候發出叮咚聲的。
孫哲平和張佳樂同時看過去,整齊的兩人四眼把女工讀生嚇得愣在原地,「呃,樂哥早安?」
張佳樂揮揮手,「早安。」
女孩子點點頭,又看向孫哲平,「這位是……?」
「他是我們店裡的免費勞工,通常出現在非營業時間。」張佳樂懶洋洋地,「妳不用管他。」
孫哲平好氣又好笑,「你這個介紹真是夠可以的。」
張佳樂指了指牆壁上的畫,「我有說錯嗎,勞工先生?」
不想捲入兩人之間的工讀生以打卡和換衣服為理由,很會看臉色地先一步跑了。
張佳樂得意地笑。
孫哲平無奈地搖搖頭。喝光杯子裡最後一口咖啡,他跳下椅子,「行了,我也差不多該走了。」
「要走了?等我一分鐘。」
在孫哲平整理衣服的短短幾分鐘,張佳樂把不甜的那盒餅乾換到小一點的盒子裡,又找了個矮矮胖胖的粉紅色保溫杯,把咖啡壺裡最後一點咖啡裝進去。兩個容器尺寸都不大,他用最小的紙袋裝都還綽綽有餘。
張佳樂把袋子拿給孫哲平,「餅乾今天沒吃完要冰冰箱,三天內要吃掉。」
孫哲平有點意外,「都是我的?」
「反正留著我也不會吃。」張佳樂抓抓臉,「你盒子跟杯子記得洗好還我啊。」
「好。」孫哲平掂了掂紙袋的重量,「謝了。」
張佳樂擺擺手,「我這個周末不會開店,你那兩天不要過來。」
孫哲平愣了愣,「怎麼了?」
「我媽生日,大家都得回去。」張佳樂說著又拍桌,「所以說生日真的很重要啊!」
「怎麼又說回來了?」孫哲平有點好笑,「知道知道。」
張佳樂哼了聲,「你可以滾了。」
孫哲平走出去的時候,自動門同時發出叮咚的一聲。提著袋子揹著背包的男人站在半透明的玻璃門前出其不意地回頭,張佳樂正好和他對上視線,微微愣了愣又揮手示意。
孫哲平點點頭,這才邁步離開。
女工讀生等到張佳樂收回視線才湊過來,「樂哥,那是你男朋友嗎?」
「是、不、靠!」張佳樂的臉一秒脹紅,「什麼男朋友,不是、哪有,我們才不是那種關係!」
「不是嗎?」女孩子眨眨眼睛,「不會吧?」
「有、有什麼好不會的?」
女孩子用食指和拇指比了個愛心,還附帶一個笑臉,「你們身上有很多戀愛泡泡啊?」
張佳樂差點把早餐給吐出來,「那他媽三小?」
「樂哥你好兇。」
「我還可以更兇。」張佳樂沒好氣,「妳不覺得兩個男的在一起很奇怪嗎?」
「哦,我跟我女朋友交往三年了。」
張佳樂:「???」
張佳樂愕然地瞪大眼。
「我覺得樂哥你可以努力一下。」女孩子直接跳過討論張佳樂是不是GAY的前提,認真地說:「感覺脫單很有希望哦。」
那一本認真的語氣莫名讓張佳樂覺得頭很痛,「……妳給我滾去掃地。」
女孩子乖乖說了聲好。
丟下炸彈的人帶著掃具消失在視線,留給張佳樂的震撼依舊讓他心臟怦怦跳,光用聽得都能感覺到速度飛快。張佳樂按著似乎有在震動的胸口,眼睛盯著櫃檯上的甜餅乾,覺得整個人熱得不行。
耳邊還留有女生的聲音:

『你們看起來真的很登對,不考慮在一起嗎?』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