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放到忘記了對不起!!!!!!!!!!!

 

03

為了避免又有下一個孫哲平出現,張佳樂無法去管打臉不打臉的問題,起身將「休息中」的那面牌子朝外。他順便鎖上自動門,直接杜絕外人進來的機會。

剛轉頭就聽到孫哲平的一聲哈啾。

張佳樂眨眨眼睛,「你剛剛是淋雨過來嗎?」

「走到一半突然下大雨,我沒帶傘。」孫哲平嘖了聲,「還攔不到車。」

張佳樂莫名想到第一次見到他那時候的自己,不過沒有比較沒有傷害,至少他沒有這麼狼狽。

但是好像也沒有誰比較慘,畢竟張佳樂那天晚上發現自己有點小中暑。

孫哲平就像是剛從水池裡走出來。

他全身上下沒有一個地方是乾的,濕透的黑襯衫貼在身上,依稀勾勒出胸肌和腹肌的輪廓,感覺超冷。他抽了幾張衛生紙擦拭滿臉的水,不過效果不大,頭髮裡的水持續落下來,在他整理包包的同時沿著臉頰低到桌上。

張佳樂仰頭做了個深呼吸。

……原來這個人的身材這麼好嗎?

他覺得自己好像快腦充血,從腦門衝進鼻腔的那種。

孫哲平老半天沒聽到聲音,疑惑地抬頭就看見張佳樂詭異的動作,整個一愣,「你幹嘛?」

「……沒事。」張佳樂抹了抹臉,慶幸自己沒有看到一手的鼻血,不然真的丟臉丟到宇宙去,「我幫你拿一條毛巾吧。你、你濕成這樣、咳,需不需要換件衣服?我可以借你。」

張佳樂撇撇嘴,小聲補充:「可能穿起來不太合身啦。」

孫哲平拉了拉又濕又重的衣服,又有水貼著身體往下流,冰冷還有點噁心。

他點頭道謝:「麻煩了。」

張佳樂聳聳肩,「沒事。」

張佳樂的住處就在二樓,裡外都有樓梯可以上去,不過為了美觀以及避免客人誤闖,他在店內樓梯口特別裝上拉門和告示牌,需要拉開才能看到額外加裝的鐵門。

鐵門平常都是鎖著,門把上還掛著一串吊飾,打開時會碰撞出聲音。

店裡的木頭樓梯要小一點,上面放滿張佳樂自己的雜物,每次都得避開很多東西,只是他已經習慣了,蹭蹭蹭就上了樓。張佳樂就著樓梯口的燈光摸黑拖鞋,直奔房間去找需要的東西。

「毛巾跟衣服,毛巾──」

叨念著抽出備用毛巾,張佳樂卻在衣服的問題上有點糾結。雖然他們的身高目測差不多,但任何人都能用肉眼分辨兩人的體型差異,在自尊心的影響下,他總覺得借哪一件都不太行。

那個人真的很誇張。

想到孫哲平撩起衣服時不經意露出的八塊肌和手臂上的三頭肌,張佳樂就忍不住倒抽一口氣,順便把誠實的口水吸回去。

他悄悄地掀起衣服看了眼,又面無表情地放下衣襬。

……果然沒有對比沒有傷害。

奮力地翻出自己最胖時候穿的睡衣,張佳樂惡毒地詛咒他穿起來會跟套米袋一樣可笑。

好不容易找齊勉強適合的換洗衣物,張佳樂連同毛巾和吹風機一起帶下樓,底下的孫哲平已經等待很久,幾乎是一看到人就上前去接過東西。

他在下面看著都覺得心慌,實在不知道這人是怎麼這麼迅速地行走在狹窄的樓梯上。

「你膽子可真大,一次拿這麼多東西也不怕摔。」

張佳樂不以為然:「找到訣竅就不難。」

孫哲平不置可否,只是問:「我能在哪裡換衣服?」

「廁所吧,也只有那裡適合。」張佳樂指著他溼透的頭髮,「裡面有插頭,可以用吹風機。」

「謝謝。」孫哲平騰不出手,就用下巴比劃,「我把東西拿出來晾在桌上,可能有點佔位置。」

張佳樂並不在意:「你用啊。」

不算意外的答案,但孫哲平仍是又道了聲謝,才帶著東西往廁所走。

留下來的張佳樂對著還沒收拾的座位嘆口氣,有點後悔自己把張偉先趕回去。

「我明天就貼徵人告示。」張佳樂恨恨低語,「一次請兩個!」

為了方便起見,張佳樂一口氣將需要清洗的餐具扔到水槽,垃圾和廚餘分類之後就先放著,拿了抹布準備優先整理座位。被使用過的桌椅多少會有移位,張佳樂調整了位置和桌面擺飾的角度,有得還得補充調味品和衛生紙的數量,確認沒問題才算整理好一桌。

他一共有九桌等著。

在處理了三桌之後,孫哲平正好從廁所走出來。

張佳樂連忙看過去,只見他特別挑選的衣服勉強算合身地套在他身上,雖然白衣上的熊臉和孫哲平的氣質真的完全不搭,還有莫名的笑點,但張佳樂在心情複雜的同時依舊感到一點安慰。

如果這件都不能穿,他真的會吐血。

張佳樂無聲地嘆氣,隨手指了指已經整理好的座位,「你去那邊坐著吧,其他還沒收好。」

孫哲平哦了聲,將濕衣服丟在放滿他東西的座位上,卻是從櫃檯拿了抹布擦起了張佳樂指示之外的桌面。

張佳樂頓時錯愕,「你在幹嘛?」

孫哲平老神在在,「這些不是還沒整理。」

「但你是客人欸。」張佳樂自認再怎麼膽大包天,也不至於讓客人做這些,「你去休息啊。」

「你都敢把我一個人留在店裡,說明你不這麼想。」孫哲平問:「那我為什麼不能擦桌子?」

甚至還打算把他帶回家了。

孫哲平看著張佳樂細瘦的腰肢和白皙的手腕,評估自己大概一手就能把他撂倒,忍不住嘆氣。

然而張佳樂無法理解這有什麼因果關係,「這能一樣嗎?」

「當然。」孫哲平理所當然:「我說的。」

「……我謝謝你啊。」滿腔的感動頓時碎個精光,張佳樂抽抽嘴角,「不要出去說我欺負你。」

孫哲平盯著張佳樂的小身版,神情意味深長。

張佳樂朝他舉起抹布,武器蓄勢待發,「那什麼眼神,你瞧不起人啊!」

孫哲平聰明地閉上嘴巴。

他的打掃工作相對要簡單一點,完成之後又找來了掃把畚箕,從廁所前面一路掃出來,自動自發到張佳樂啞口無言。明明是看起來有點兇、很有架子的人,掃起地來卻很熟練,做的又不是份內的事,這種落差莫名讓張佳樂有點心癢。

像是刷子刷來刷去,還有種說不上來的感覺。

張佳樂整理好桌椅,回到櫃台後方騰了個位置出來,從杯架上拿了一個乾淨的杯子。

店裡很快就瀰漫了咖啡香。

孫哲平後知後覺地抬起頭,張佳樂已經完成最後的點綴。他隨手把用過的器皿直接丟進水槽,不經意和孫哲平對上視線,桃花眼睛頓時一亮。

他朝著人勾勾手,嘴角帶著一點弧度。

孫哲平鬼使神差地走過去,「怎麼了?」

「這給你。」張佳樂直接把熱燙的馬克杯塞到他手裡,「我記得你上次點美式,就弄一樣的。」

圓滾滾的馬克杯有點矮,是很可愛的淡粉色,上面還印著兩朵黃色的花,而裡頭的咖啡同樣印著兩朵小花的拉花圖案,莫名很搭。

他勾了勾嘴角,「謝謝。」

「我才要謝謝你。」張佳樂偏了偏頭,「除了美式,你還會喝什麼?」

「其實不加糖的我都喝。」孫哲平邊說邊喝了口,眉毛詭異地一抽,「……但你這杯加了?」

「……加了。」張佳樂頓時尷尬地想把自己埋了,隔著櫃檯伸手要把杯子拿回來,「這杯給我,我幫你重泡一杯──」

孫哲平往後一退,輕輕鬆鬆地利用距離躲開張佳樂的手,「不用,喝什麼不是喝。」

張佳樂一臉古怪,「但你看起來像在喝毒藥啊?」

「沒這麼誇張。」

「……你真的不喝甜的啊?」

「我不愛甜食,基本上連奶精也不加。」孫哲平又喝了口,神色微妙地嘖吧嘖吧嘴,「不過偶一為之也沒什麼。就是有點不習慣。」

張佳樂掛在櫃檯桌上抓狂,「不習慣就不用勉強啊,我又沒有要逼你喝。」

孫哲平哦了聲,卻是半點也沒有要交出杯子的意思。

張佳樂拿他一點辦法都沒有,忍不住抱怨:「你們一個兩個都不愛甜食,人生還有什麼樂趣。」

「你喜歡甜的?」

「當然,不加糖的我都不喝。」張佳樂拿孫哲平的話頂他,「我們是敵人。」

糊成一團的話帶著幾分委屈,孫哲平忍不住笑,張佳樂原本還在瞪他,沒兩秒也忍不住笑。

笑著笑著自己都覺得傻。

「算了我不管你了。你不想喝也不用勉強。」張佳樂又問:「你會餓嗎?要不要吃點東西?」

孫哲平直接把問題推回去:「你呢?」

張佳樂皺皺鼻子,「是我問你吧……我是打算晚點去吃泡麵啦。」

「那我大概也是隨便吃吧。」

張佳樂飛快地用指尖點著桌面,發出一串倉促的聲音,「要不我炒個蛋炒飯,我們分一分?」

孫哲平卻是意外:「菜單上有蛋炒飯?」

張佳樂理所當然:「怎麼可以能有,但我會啊。」

孫哲平的嘴角又揚了揚,說了聲好。

張佳樂咧嘴一笑,拿了足夠的食材又打開了火,瓦斯爐轟了聲,壓過了外面滂沱的雨聲。

孫哲平三口並兩口地喝掉剩下的咖啡,身體暖和起來,阻塞的鼻子也好很多,他第一次覺得甜食也許不壞。就是膩了一點。他把杯子交給張佳樂,重新拿起拖把搬來水桶,才拖好一半的地板,張佳樂就端著食物和餐具上桌。

「先吃吧。」張佳樂朝他招手,「雖然是隨便弄的,但也要趁熱吃。」

孫哲平便又一次放下打掃工具。

即便是張佳樂隨手準備的晚餐,外表仍然光鮮亮麗,從哪個角度都適合拍照。孫哲平在自己的那一份餐點面前坐下,忽然有點不知道怎麼下口。

「吃啊?」張佳樂挖了口飯然後停頓,「你不會不吃吧?我想說你不吃甜,所以用了醬油──」

「沒事,我會吃。」孫哲平哭笑不得,怎麼自己隨口一說,就變得這麼難伺候,「只是覺得你用得挺好看的,有點不知道怎麼下手。」

張佳樂咧嘴一笑,「你也會在意這個?我還以為你都是餐一來就大口吃的類型。」

「原本是。」孫哲平聳聳肩,「但突然不是了。」

「還有突然的?」

孫哲平頓了頓,「我也滿意外的。」

張佳樂嘖了聲,噓他:「好了你,還不趕快吃。又不是看就能飽。」

孫哲平這才拿起湯匙,是和外表一樣好的味道。

來得莫名的豪大雨逐漸轉小,張佳樂扭頭對著雨景評估雨勢,猜測道:「等下雨應該就會停了,你吃完之後就先回去吧。」

孫哲平喝了口水,「我拖完地再走。」

「幹嘛啊你,我用就好了啊。」張佳樂有點哭笑不得,「不是要趁雨下的時候趕快走嗎。」

孫哲平搖頭,「不差這麼點時間。」

張佳樂愣愣地眨眨眼睛,「你好奇怪哦。」

孫哲平笑他:「你一直把免費勞工往外推才奇怪吧?」

「我這叫為你著想耶。」

孫哲平懶洋洋地:「不用。」

張佳樂磨了磨牙,「沒良心……算了,我不管你了。」

孫哲平聳聳肩,晃著透明杯裡的白開水看著反射出來的燈光變化,視線慢慢挪到張佳樂臉上。

不知道是生氣還是在吃飯,他的臉頰有點紅,微微鼓著很認真地咀嚼食物,有點像倉鼠。

看起來笨笨的。

小倉鼠慢慢地吞下食物,喝了口水潤喉又問他:「不過你為什麼要背這麼多攝影用具啊?」

雖然他叫不出具體名字,不過張佳樂至少能辨別相機本體、鏡頭跟不知道要做什麼用的燈。他一身行頭一字排開可以佔據半張桌子,實在讓他有點好奇。

「因為工作。」孫哲平說:「我剛剛去了趟攝影棚。」

「所以你是攝影師?」張佳樂愣了愣,「是拍廣告還是跟拍節目的那種啊?」

「我是專門拍照的。」孫哲平想了想,「我之前都是待國外,主要是拍風景照,這次是回來辦展覽順便幫幾個老朋友,可能跟你想的性質不太一樣。」

雖然他也不敢確定張佳樂在想什麼。

張佳樂哇了聲,「你還有自己的展覽啊?」

「其實就是把之前拍過的照片集合起來放出來而已。」

「什麼啊,怎麼被你說得這麼廢。」張佳樂笑起來,「明明就超厲害。」

他說:我還是第一次遇到活的攝影師耶。

他的崇拜太過赤誠,饒是孫哲平在國內外參加過大大小小的展覽和比賽,接受過各式各樣的讚譽和獎項也有點受不住。他摸著鼻子乾咳了聲,又有點想笑。

張佳樂問他:「那展覽是什麼時候啊?在哪裡?」

「目前還不確定。」孫哲平試探性地問:「你想來嗎?」

「當然,那麼酷。」張佳樂朝他伸出手,桃花眼睛笑瞇瞇,「門票給黑箱嗎?」

明明前一秒還氣鼓鼓地跟他說不會管他,現在就可以眉開眼笑地問能不能走後門,孫哲平好氣又好笑,又不得不佩服。

那雙桃花眼睛帶著亮光和狡黠,就算沒想過拒絕,光看著也無法不答應。

孫哲平順勢把手搭上去,碰觸微涼而且意外柔軟的手心,「你要幾張都可以。」

張佳樂眨眨眼睛,握著他的手上下晃了晃,像是初次見面的人可能會出現的握手禮,嘴角的笑意卻是相熟的人才能看到的十分真誠。

「那就先謝謝你啦,大攝影師。」

「我是不是也要謝謝你過來?」孫哲平微微挑眉,「老闆……畫家先生?」

張佳樂莫名到笑起來,「什麼啦。」

孫哲平聳聳肩。

arrow
arrow

    璃央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